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2014全球示威影響力有限

2014/12/26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2014年各地出現規模不一,各種形式的抗爭,「今日美國報」分析指出,今年的全球示威影響力難與歷史經驗相較,專家則認為社群媒體效應被人們誇大。

全球各地年輕世代與不滿社會現狀的人們接連發起示威,反對貪汙、不滿現狀、爭取人權民主等主題,要求實踐社會與政治正義。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烏克蘭、墨西哥、委內瑞拉、保加利亞、泰國、香港和美國等地,今年都出現各種主題的抗議,不過由歷史上示威影響設下的標準來看,2014年的民間運動成果有限。

1968年美國示威者在芝加哥舉行的民主黨代表大會聚集,掀起全美反越戰風潮與民權運動,巴黎也出現大規模學生示威,捷克布拉格之春遭前蘇聯鐵血鎮壓。

1989年兩德大規模示威,推倒柏林圍牆,蘇聯共產政權垮台,東歐國家紛紛獨立;同年「蘇東波」掃到北京,天安門事件遭中共槍桿子武力對付,但事件震驚中南海。

報導認為,2014年的全球示威行動難與上述運動成效相較,也難及2011年阿拉伯之春與占領華爾街的影響力。

歷史學者史特恩斯(Peter Stearns)表示,2014年的群眾運動看來稍縱即逝,示威之間未有明顯關連。

研究全球革命運動的德州大學歷史學者蘇里(Jeremi Suri)認為,今年全球抗議未有整體性,不是一體的行動,1968與1989年示威有重大主題,不是零星的街頭運動。

報導指出,占領華爾街運動如今無疾而終,阿拉伯之春成了阿拉伯的冬天,烏克蘭政府陷入僵局,香港的「雨傘革命」未見官方讓步,美國的種族問題示威,司法體系如未起訴,也難說抗議有任何結果。

2014的全球示威皆運用社群媒體,運動未有領導者即快速動員集結。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者阿內生(Eric Arnesen)認為,有時人們太過相信手機應用程式具有的革命效能,或將示威人士名人化,對抗議者的毅力、實踐目標的計畫缺乏瞭解。103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