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阿河之死 看歐盟如何運輸動物

2014/12/29 19:35(12/29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9日專電)河馬「阿河」在重傷無人知的狀況下死亡,凸顯動物運輸需專業知識,絕非1個鐵皮貨櫃就能解決。歐盟對動物運輸有詳細規定,包括休息時間、車廂配備等,都以保護動物為目的。

根據荷蘭動物保護組織「守望動物」(Eyes on Animal)資料,歐洲聯盟自1960年代起訂定法規保護運輸中的動物,將路程長短、氣候、動物特性、路況等各種因素納入考量,以免運輸造成動物驚慌、生病、甚至死亡,如同「阿河」的結局。

首先,駕駛必須取得許可文件,載明動物來源和飼主、出發地及目的地、日期及路程時間,並且在途中紀錄休息點和時間。

在長程運輸下,運輸載具必須有相應配備,避免動物受傷或痛苦、曝曬或雨淋、中暑或受寒;要避免動物逃跑或摔落,並有專人觀察或照顧動物;要有充足空間、光線和通風,讓動物站立時能夠維持自然姿勢。

同時,車輛外側要有標示註明「內有動物」,並且配備適當的裝載及卸下動物的機具。

此外,動物身下應有1層可以吸收排泄物的墊子;要有充足食物和水;若是公路運輸,車廂要有控溫設備及讓駕駛知道溫度是否合宜的設施。

有些動物條件不適宜運輸,例如身負重傷的動物、剛出生的幼獸、即將生產的母獸等。

動物也需要休息時間,未斷奶的動物每移動9小時要休息1小時;牛羊每移動14小時要休息1小時;豬隻可連續移動24小時,但必須隨時供水。

另外,若同時運輸1群動物,密集度、箱子的排列要顧及通風等,歐盟都有詳細規定。103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