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蘭屢遭污名 法國穆斯林受夠了

2015/1/11 08:52(1/11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特稿)巴黎發生查理週刊槍擊案,極端份子聲稱「為先知復仇」,屠殺12人,這讓一般法國穆斯林覺得雙重受傷:一邊是自己的法國同胞遭殺害,一邊是自己的信仰遭背叛。

自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槍擊案發生後,法國各地多座清真寺遭受攻擊,在科西嘉島(Corse),甚至有人刻意在穆斯林祈禱室外放置穆斯林視為不潔的豬頭。

法國有350萬到500萬穆斯林,政府和伊斯蘭教長一直試著促進族群互相接納,但或許人們的刻板印象太深,也或許融合只是政治正確的表面功夫,穆斯林難被法國社會完全接受。

查理週刊槍擊案發生後,法國穆斯林擔憂新一波仇視風潮,他們廣傳「別以我之名」的口號說,「(極端份子)不能代表穆斯林」。

阿拉伯世界學術研究中心(CERSMA)主任巴嘉威(Ahmed Bargaoui)在法國電視台France 24論壇中說,政府應重新檢討何謂融合,「有些人在法國住了3、4代,但很不幸的,人們直到今天還在講『血統』」,意指法國從未真正接受其他宗教和種族的移民。

波爾多伊斯蘭教長烏布胡(Tareq Oubrou)則深感傷心,不僅為罹難者,也為伊斯蘭本身。

他說,多年來推動融合、對話的努力,彷彿因此案瞬間瓦解;「(槍手)說他們為先知復了仇,但這對先知就是一種褻瀆,在先知的時代,他被人嘲諷,都會原諒對方」。

烏布胡表示,穆斯林「深受創傷,也受夠了」。

原本就深受誤解、遭貼標籤的法國穆斯林處境,可能因查理週刊槍擊案而更艱困,他們也只能信任其他法國同胞,有能力分辨一個普通穆斯林和偏執狂的差別。

巴黎居民馬利-皮耶(Marie-Pierre)受訪時說,所有宗教都倡導「善」,宗教無分好壞,政府應該在基礎教育上強調這點,以免伊斯蘭持續被誤解。

她認為,「恐怖主義就是因為有些人為了奪取權力,刻意用別的方式解讀伊斯蘭,製造恐懼就能獲得權力」。

另一名法國人伊鋒(Yvon)在槍擊案後參加「我是查理」集會時說,「那些人(槍手)不算穆斯林,只不過是罪犯」。

法國全國穆斯林委員會(CFCM)主席穆薩維(Mohammed Moussaoui)接受「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訪問時表示,不法份子把伊斯蘭當作一種工具,製造恐懼,並試圖分裂法國,這時候更要團結。

他建議,法國穆斯林應該思考如何阻止極端主義,清真寺教導宗教的方式可能需要調整。

查理週刊槍擊案發生後,法國伊斯蘭教長同聲譴責暴行,並呼籲信徒踴躍參加11日的共和遊行,表達對暴力的不齒和憤怒。

即使在此刻容易成為少數法國人憤恨的箭靶,法國穆斯林仍要守住自己在國家團結中的一席之地。104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