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印領袖投合 突破民用核子合作僵局

2015/1/26 0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25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總理莫迪與到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他們已獲得協議,打破造成雙方多年無法落實民用核能協定的僵局。兩位領袖並讚揚這兩個世界最大民主國家邁入友好新時代。

美印兩國2008年簽署歷史性協定,同意讓印度取得民用核子技術,但其後一直未能落實,主因印度法律對一旦發生核子事故時的責任問題有嚴格規範,令美國有所顧慮。

歐巴馬與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超過3小時雙邊會談後,兩人在聯合記者會表示,他們已設法突破這個僵局。官員說,這牽涉到設置金額以百萬美元計的保險基金,而且重要的是不需要重新立法。

莫迪說:「我很高興在我們簽署雙邊協定6年後,我們終於邁向商業合作,這符合我們的法律和國際法律義務。」

歐巴馬說,對於延宕推動民間核子合作的問題,雙方已「達成突破性的諒解」,如今「我們承諾邁向全面落實」協定。他又說:「這是重要的一步,顯示我們可以合作提升關係。」

莫迪今天出人意表地打破外交禮節,親自到停機坪迎接歐巴馬,而且在歐巴馬踏出空軍一號專機時,就給了他一個熱情的大擁抱。

他並大力宣揚他和歐巴馬的友好關係,在聯合記者會表示:「國與國間的關係,重要的不在書面文字,而在領袖間的關係,也就是彼此之間投合。」

將訪問新德里3天的歐巴馬表示,兩國間的新「友誼」反映出雙方間自然的密切關係。

歐巴馬直到大約1年前還很排斥莫迪,雙方關係卻急速轉變成目前的熱絡,原因包括兩國都期待合作抗衡影響力持續上升的中國大陸

雖然除了去除核子協議的障礙外,雙方沒有作重大政策宣示,莫迪強週,歐巴馬決定創美國總統首例,在任內二度訪問印度,本身就有很大的象徵性意義。

歐巴馬應莫迪邀請,將出席明天的印度國慶閱兵活動,成為首位出席印度國慶閱兵的美國總統。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