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女炸彈客關係深 IS欲和日換人質

2015/1/26 15: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最近一次挾持人質要求交換的女子,被認為是2015年約旦飯店接連遭遇致命恐怖攻擊時,引爆炸彈未遂的嫌疑炸彈客。

不過,她到底是何方神聖?此外,她與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攻掠大片土地的這個新激進遜尼派團體,又有什麼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一名ISIS知名支持者發布於網路的訊息中,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被稱為這個恐怖團體「遭囚禁的姊妹」。

伊斯蘭國發布訊息,提議以蕾莎薇交換日本人質後藤健二(Kenji Goto)。後藤健二在影片中拿著似乎是遭斬首同胞湯川遙菜(Haruna Yukawa)的照片。

這則網路訊息發布的時間點,是在ISIS公布影片要求日本政府在72小時內以2億美元贖回人質的4天後。CNN無法獨立證實這則訊息的真實性。

遭約旦當局囚禁的蕾莎薇,已9年未出現在公開場合。

蕾莎薇2005年11月在電視上承認犯案時,平靜地描述她那個月如何企圖參與針對約旦飯店的一連串恐怖攻擊。這些攻擊造成至少57人死亡。

蕾莎薇在約旦電視上說:「我的丈夫引爆他的炸彈,我試圖引爆我的炸彈,但失敗了。」蕾莎薇描述時未帶任何情緒。她說:「人們倉皇逃竄,我也跟著他們逃走。」

蕾莎薇2006年遭判死刑,但約旦同年暫停行刑。死刑是在上月恢復。

招供時罩著白色頭巾並穿著黑袍的蕾莎薇,展示裝上炸藥並以膠帶隨意纏繞的腰帶。

約旦當局表示,現為40多歲的蕾莎薇,跟著她的丈夫夏馬利(Ali al-Shamari)在麗笙酒店(Radisson Hotel)發動自殺炸彈攻擊。

夏馬利的炸藥引爆,炸死在舞廳參加婚宴的38人。3家飯店連續遭到攻擊,有3名男性炸彈客與57名旁觀民眾身亡。

蕾莎薇說,她是伊拉克人,住在拉馬迪(Ramadi),使用假護照與她的先生前往約旦。她告訴約旦當局,她的先生教她如何使用炸彈腰帶。

蕾莎薇自首時說:「我的丈夫是一切的策劃者。」不過,約旦當局當時表示,這場攻擊是伊拉克蓋達組職(al Qaeda)恐怖團體籌劃。伊拉克蓋達組職首腦是約丹籍的札夸威(Abu Musab al-Zarqawi)。

札夸威2006年6月在美國空襲中喪命。伊拉克蓋達組織網站發布的貼文,聲稱犯下約旦攻擊案。

約旦副總理穆阿謝爾(Marwan Muasher)在恐攻後表示,蕾莎薇是札夸威「得力助手」的姊妹,這名札夸威的左右手在伊拉克法魯賈(Falluja)遭到殺害。穆阿謝爾未指明這名助手的身分。

一名前美國三角洲部隊(Delta Force)指揮官、退役中校李斯(James Reese)告訴CNN,IS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是札夸威的助手。

李斯提到據稱的換俘行動時說:「這段關係可以追溯到這名女子。」他說:「這只是協助他們(ISIS)將這些人帶回,並幫助他們宣傳的另一個方式。」

ISIS與另一個團體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內鬥數月後,蓋達組織2014年2月宣布與ISIS斷絕關係。ISIS是2004年以伊拉克的蓋達組織身分開始攻城掠地,目標是建立遍及伊拉克遜尼派地區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