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談話 美學者:陸對台選舉起手式

2015/3/5 1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來儀今天告訴中央社,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畫出明確底線,可視為大陸對台灣即將到來總統選舉的起手式。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Bush)則告訴中央社,大陸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始終不變,2012年也表達「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他認為,習近平的說法顯示,大陸對台灣2016年總統選舉的立場也是如此。

至於兩岸關係接下來的發展前景能否樂觀?卜睿哲認為,現在談太早。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說,「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若雙方共同政治基礎遭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存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兩岸將重回動盪不安;「九二共識」是大陸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交往的基礎條件,只要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和大陸交往都不存在大礙。

長期關注兩岸關係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回覆中央社記者電子郵件詢問時表示,台灣選民如何回應習近平的談話仍待觀察。但習近平談話,所釋放的訊號是大陸開始對台灣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下功夫。

葛來儀還提到,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對美國來說有強大利益,因此,美國希望不論誰當選下屆台灣的總統,都要重視維繫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可能的訪美計畫,美方是否會就「九二共識」期盼蔡英文訪美時須有說法或表態?葛來儀認為,美國從未對兩岸間的「九二共識」表達正式官方立場, 美方不太可能要蔡英文訪美時須說清楚對「九二共識」的態度,當然也不會要求蔡英文以「接受九二共識」為訪美前提。

她分析,「美國除和台灣可能的領導人溝通,毫無疑問地,也會透過管道與大陸討論兩岸關係,可能會傳達美國對北京在對台政策上或轉趨強勢的關切。」

她仍認為,兩岸各方都能展現一些彈性是最好的情況;民進黨和大陸間的溝通,須雙方找出妥協之道,這才能維持兩岸間聯繫及交流機制,在求同存異中,「雙方都必須了解對方的底線」。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