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叛軍懸賞人頭 葉門總統傳從海路離國

2015/3/26 08:52(3/26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沙那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聯社報導,官員表示,葉門總統哈迪(Abed Rabbo Mansour Hadi)今天從海路逃離葉門。什葉派叛軍及其盟軍不斷進逼他先前在葉門南部的避難處,攻下機場並懸賞他的人頭。

美國親密盟友哈迪離開葉門,以及南部的亞丁港即將陷落,都把葉門進一步推向暴力崩潰,甚至可能使這個貧窮但具戰略性的國家再次捲入中東遜尼派勢力與什葉派領導的伊朗之間另一場代理人戰爭。

沙烏地阿拉伯及其波灣盟友認為,什葉派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是伊朗尋求控制葉門的工具,說他們打算阻止青年運動接收政權。青年運動否認伊朗在背後支持。

哈迪政府崩潰,打擊了華府對葉門蓋達分支的反恐戰略,因為葉門蓋達分支在這個恐怖主義網絡中勢力最為強大。上週末,約100名美國軍事顧問撤出阿納德空軍基地(al-Annad),而他們先前一直在此領導對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AQAP)的無人飛機空襲作戰。

葉門現在面臨分裂,青年運動控制北部大部分地區,包括首都沙那,以及南部數省。最近幾天,他們奪取第3大城塔伊茲(Taiz)、拉吉省(Lahj)大部分地區,都在亞丁以北不遠處。

在25日,青年運動在拉吉省的作戰中俘虜了哈迪的國防部長,接著勢如破竹攻進附近的阿納德基地。

青年運動由前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支持,這位獨裁者統治葉門30年,直到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期間下台。部分武器最精良、訓練最出色的軍隊和安全部隊仍忠於沙雷,他們幫助青年運動迅速攻城掠地。

哈迪本月稍早逃離青年運動軟禁後,離開沙那前往亞丁。青年運動6個月前肆虐沙那。

安全官員和港務人員告訴美聯社,隨著青年運動和沙雷軍進逼數個前線,哈迪及其幕僚在下午3時30分後,在亞丁灣搭2艘船離開亞丁,未透露目的地。

沙雷2週前在演講中表示,哈迪可能前往非洲國家吉布地。

哈迪預定本週末在開羅參加阿拉伯峰會,阿拉伯盟邦先前已在討論成立聯軍,為軍事干預葉門、對付青年運動鋪路。(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04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