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擁最危險基地 沖繩縣府續槓中央

2015/4/1 21:25(4/2 0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駐沖繩(琉球)的美軍普天間機場被視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基地,美日政府談妥要遷移到沖繩名護市的邊野古。反美軍基地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最近槓上中央政府,情況愈演愈烈。

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4日沖繩縣將舉行美軍營地瑞慶覽西普天間住宅區歸還日本儀式,他打算出席,可能會晤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

美軍營地瑞慶覽的西普天間住宅區是在美日政府達成協議之下,昨天歸還日本。菅義偉表示,當地居民希望可做為「國際醫療據點」等,政府全力支援。

去年底沖繩縣知事(縣長)選舉時,以反對美軍基地設在沖繩為政見的翁長當選。翁長多次到東京,求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都吃了閉門羹。安倍政府被媒體批評是在霸淩、封殺沖繩。

菅義偉今天終於表示,如能與翁長見面,將針對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去除危險等交換意見。

美軍普天間機場要從目前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遷到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沖繩防衛局正進行邊野古一帶的海底探鑽調查,但翁長指出,沖繩防衛局所埋的水泥塊,破壞岩礁的或然率高,上個月23日下令1週內停工。

翁長下這道指示的法源是根據由農林水產省所管轄的水產資源保護法,防衛省向農水省請求停止執行。上個月30日,農水大臣林芳正發布「效力停止」決定文,

決定文內容指出,「普天間機場的遷移如遲緩,危險性將持續存在」、「將對美日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產生外交、國防上難以恢復互信關係的重大損害」。

翁長曾說,沖繩的土地僅占日本國土的0.6%,卻被強迫接納74%的駐日美軍基地,中央政府還要違反沖繩民意,強行蓋新的美軍基地。

資料顯示,在日本的47都道府縣當中,美軍設施(有的與日本自衛隊基地並存)散布在29都道縣,美軍專用設施位於13縣。以總面積來說,當中的33%位於北海道、沖繩縣占22%居次。

如以美軍專用設施所占比例來看,74%集中於沖繩。駐沖繩的美軍基地、美軍專用設施的面積占沖繩縣總面積的約10%,占沖繩本島面積約18%。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