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美尼亞大屠殺 教宗斥為種族滅絕

2015/4/12 1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使用「種族滅絕」一詞,來形容亞美尼亞大屠殺,此舉可能嚴重破壞與土耳其之間的外交關係。

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aint-Peter Basilica)回憶這起發生在1世紀前的「無意義屠殺」。他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屆滿百年舉行莊嚴的彌撒時說,「我們人類大家庭在過去1世紀,經歷3起前所未有的重大悲劇」。

教宗引述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和亞美尼亞主教2000年簽署的聲明說:「第一起,也就是廣泛被認為是『20世紀的第一起種族滅絕大屠殺』,傷害了亞美尼亞人民。」

方濟各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的言論,可能招致土耳其不滿。

穆斯林國家土耳其承認,有許多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在1915年開始的戰爭喪生,但否認有數以十萬計的亞美尼亞人遭到殺害,也不認為這等同於「種族滅絕」。

儘管在打擊激進伊斯蘭主義方面,可能面臨損及重要盟友關係的風險,78歲的方濟各承受公開使用「種族滅絕」一詞的壓力,來形容這起屠殺案。

許多歷史學家將亞美尼亞大屠殺,形容為20世紀的第一起種族滅絕大屠殺,土耳其則激烈駁斥這項指控。

亞美尼亞人說,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於1915至1917年分裂時,有高達150萬同胞遭到屠殺,長期以來,亞美尼亞人一直尋求國際承認這是一起種族滅絕屠殺事件。

不過土耳其駁斥這些說法,認為在亞美尼亞人勾結入侵的俄羅斯軍隊,群起反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領導人時,有30萬至50萬的亞美尼亞人和相同數量的土耳其人在內戰中喪生。

方濟各說,20世紀的另外兩起種族滅絕大屠殺,是「納粹主義和史達林主義所犯下」。(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4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