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焦點人物:希拉蕊

2015/4/13 0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曾任國務卿、聯邦參議員,在爭取總統大選黨內提名上,民主黨內無人能出其右,很有可能代表民主黨問鼎2016年白宮寶座。

希拉蕊是紐約州第一位女性聯邦參議員,美國史上第三位女性國務卿,首位在聯邦政府內閣任職的第一夫人,並有可能成為美國首位女性總統。

希拉蕊1947年出生在伊利諾州富商家庭,從小就對領導職務展現興趣,是學校和社團的活躍分子,1969年大學畢業時,成為首位在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的學生。

1973年,希拉蕊從耶魯大學法學院畢業,展開了律師生涯,曾兩度名列國家法律雜誌(National Law Journal)美國百大最有影響力律師。

希拉蕊的父親是共和黨人,她一開始也是共和黨支持者,1960年代曾多次在總統大選為共和黨出力,直到1968年因不滿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轉而投靠民主黨,並廣結人脈,為日後從政奠定基礎。

1975年,她和柯林頓(Bill Clinton)結婚,育有一女。她原拒絕從夫姓,但在權衡對柯林頓的政治前途影響後讓步。1979年至1981年和1983年至1992年擔任阿肯色州第一夫人期間,她領導改革阿肯色州教育體制工作小組。

1993年至2001年擔任美國第一夫人,輿論普遍認為她是美國史上最有實權的第一夫人。

1994年,她力主推行的柯林頓健保計畫未能獲得國會通過,但1997年,她還是協助通過了美國國家兒童健康保險計畫和領養與安全家庭法案。

1998年爆發柯林頓與白宮實習生呂茵斯基(MonicaLewinsky)桃色緋聞,希拉蕊痛心疾首,據傳曾氣到用厚書把柯林頓的頭砸出血。

2000年當選紐約州聯邦參議員,成為美國唯一競選公職的前第一夫人。2006年以壓倒性優勢連任,支持者以女性選民居多。

2008年,希拉蕊參加總統大選黨內初選,一開始在全國民調聲勢一路領先,而在長達6個月的初選過程中,希拉蕊與現任總統歐巴馬打得難分難解,希拉蕊雖然在普選票贏歐巴馬17萬票,卻在黨代表票小輸,飲恨敗北。

2009年元月,出任歐巴馬政府國務卿。就職期間,出訪112個國家,有超過400天是在飛機上度過,是美國史上出訪次數最多的國務卿。

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遇襲,造成4名美國人死亡(包括駐利比亞大使)。希拉蕊在事件中的角色備受質疑,一直受到共和黨批評。

2012年12月底,希拉蕊因之前在家中暈倒導致輕微腦震盪,並於30日因出現血栓而入院治療。

歐巴馬同年12月21日提名凱瑞(John Kerry)繼任國務卿。

這次希拉蕊第2度挑戰總統大位,除了前馬里蘭州州長歐麥利(Martin O'Malley)有動作外,黨內並沒有其他大咖有意挑戰她。

然而,希拉蕊要克服的最大障礙可能是本身形象。希拉蕊3月爆出國務卿任內違反聯邦政府要求,沒使用國務院官方電子郵件帳號,而使用私人電郵帳號,招致抨擊聲浪不斷。

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9日公布的民調結果跌破外界眼鏡,指出希拉蕊在游離州科羅拉多、愛阿華和維吉尼亞3州的支持度,相較於2016年大選共和黨主要參選人已下滑,和自由派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更是不相上下,而之前希拉蕊一直遙遙領先。104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