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多力量大 希拉蕊募款驚人引爭議

2015/4/13 0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人們說通往白宮的路是昂貴的,而且愈來愈昂貴。

如果媒體預測沒錯,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將於美東時間12日宣布角逐白宮大位,力拚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與2008年情勢大不相同,希拉蕊募款金額與人氣都未見可能的挑戰者,而老公的柯林頓基金會2001年成立以來募得近20億美元,錢多力量大,更引起不少爭議。

希拉蕊考慮2016年逐鹿白宮,但柯林頓夫婦和女兒雀兒喜為名營運的基金會,因向外國政府募款受到嚴格檢視。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的報導,柯林頓基金會2014年接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曼王國捐款。

而「華盛頓郵報」(WP)調查報導發現,柯林頓基金會2001年成立以來募得近20億美元,而基金會有相當捐款來自美國境外的外國政府或實體。

柯林頓基金會對於這類質疑曾提出聲明表示,基金會接受「全球個人、組織與政府」援助,其計畫在於改善數百萬人生活。

聲明說:「如果柯林頓國務卿(希拉蕊)參選總統,我們將繼續確保基金會在國際夥伴援助的政策和實踐方面,沒有不適當,一如她擔任國務卿時那樣。」

其實,金錢在美國總統大選的影響力逐屆提高,大戶透過合法捐款取得影響力,選民意志卻難以伸張,黨內初選的銅臭歪風已經引起美國媒體和公民社會的高度關注。

非常有可能代表民主黨爭奪美國總統寶座的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吸金能力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根據美國媒體估算,下屆美國總統選舉競選經費可能達到50億美元歷史新高,是2012年的2倍,這些獻金皆來自鉅富捐款,民眾難以影響華府的政治議題。

美國法律允許特殊性機構「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捐助選舉與立法活動,不受限2600美元上限的規定,結果導致有意參選者在全美疲於奔命,爭取大戶捐款支持。

美國之音報導,2010年美國最高法院的一項裁決認為,美國企業可以不受限制地投入競選資金。過去的限制是:企業不能為某一個候選人獨立地、積極地開展競選活動。最高法院裁決後,企業、工會、大富翁們可以利用他們擁有的資金來影響選舉,於是出現了各種所謂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S)。

肥貓政治獻金干政的歪風,始於1999年小布希總統無需小額捐款,直接募到6300萬美元參選,歐巴馬總統2008年收到更多款項,選舉期間也不需要接受一般民眾捐助,法院裁定不違法後,此後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以各種名義資助選舉活動。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社論指出,金錢雖然無法決定最後提名者,但能提高參選人的競爭力,有意參選者得四處奔波,結果卻讓肥貓影響政治,這些人背後各有目的,候選人最後錢債與人情債都欠,提名賽成了金錢遊戲。

社論指出,大概只有等到選民受夠候選人以富人為重,難以影響選舉議題時,才能揮去選舉的銅臭味,或者爆發重大醜聞,才能回歸小額捐款與乾淨選風。

無論如何,今日美國報與索夫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聯合完成的一項民調顯示,51%的民主黨選民認為,希拉蕊是他們屬意代表民主黨出征的2016年總統候選人,5%認為是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4%認為是副總統拜登(Joe Biden),31%尚未決定。

民主黨支持者意向其實已經十分明確,多位有意角逐者也在等待希拉蕊表態後,再決定是否參選;鈔票與選票的交互作用,到底力量有多大?仍值得繼續觀察。104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