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拉蕊參選關卡 電郵門Q&A

2015/4/13 05:06(4/13 0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角逐白宮寶座得過三關,柯林頓基金會收外國捐款爭議、柯林頓與呂茵斯基緋聞案及「電郵門」風波,其中「電郵門」考驗選民對她的信賴度,以下為相關問題。

●何謂「電郵門」?

「紐約時報」3月初報導,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在擔任國務卿4年期間,未開設國務院公務用的電子郵件信箱,全以私人電郵帳號處理公務,引發爭議,恐違「聯邦檔案法」(Federal Records Act)規定。

●美國官員不能使用私人信箱嗎?

希拉蕊不是第一個使用私人電郵的國務卿,過去鮑爾任職時,也使用私人電郵,但重點有二:一是有沒有使用私人信箱處理公務;二是若沒設公務信箱、要使用私人信箱處理公務,就須依規定將私人電郵伺服器備份及複製到公務郵件系統中,以供存檔記錄。

●聯邦檔案法如何規定?

2013年,希拉蕊卸任國務卿,當時相關規定修正更趨嚴格,明定聯邦機關的員工「不得」使用私人電郵處理相關公務,除非有緊急情況,如機關設置的公務信箱無法使用。

2014年,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檔案法修正案,擴大「聯邦記錄」的定義,明定包括電子通信並詳細記載,當官員使用非機關的公務電子郵件系統,須在郵件發出後20日內複製或轉發完整郵件到機關系統中存檔。

●希拉蕊如何回應?

美國媒體踢爆「電郵門」逾一週後,希拉蕊親自出面說明,她強調自己用一個信箱收發所有郵件是「貪圖方便」,但絕無不法。

4年國務卿任期中,希拉蕊私人信箱共收到6萬2320封郵件。希拉蕊指出,其中3萬1830封屬私人信件,已經刪除,另外3萬多封公務電郵內容已轉交給國務院。

●批評者說什麼?

共和黨人質疑,希拉蕊根本逃避監督,且自稱刪光的「私人郵件」究竟有無涉及公務,已無從得知。

眾議院議長貝納的發言人指出,2012年,利比亞班加西恐怖攻擊調查小組當時就質疑,希拉蕊經三催四請才交出和事件相關的郵件資料,要不是眾院班加西特別委員會監督,她不會這麼做。

利比亞這起恐怖攻擊造成4名美國人身亡,其中包括美國駐利比亞大使,輿論當時質疑,國務院輕忽處置,才造成大使身亡。

特別委員會主席高迪說:「沒有進入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個人伺服器,國務院無法得知是否拿到所有該對外公開的文件。」

●還有哪些人、做了什麼?

美聯社3月向華盛頓特區法院遞狀,控告國務院一再未依「資訊自由法」公布希拉蕊的相關文件。

美聯社聲明,5年前就曾依法要求國務院公布包括希拉蕊的公開及私人行程、涉及幕僚的信件及與突擊蓋達恐怖組織創辦人賓拉登和國家安全局監聽情事有關的希拉蕊電郵,但國務院遲不交出。

國務院回應,去年底收到希拉蕊提供的3萬多封郵件,但仍須一段時間檢視相關內容,完成後續作業將公告上網。

●造成什麼影響?

儘管美國輿論在「電郵門」風波中質疑聲浪不斷,國會更磨刀霍霍要召開聽證會,但民調顯示,事件後希拉蕊聲望雖下降,仍領先包括黨內同志在內的所有可能對手。

和「電郵門」相關的事件持續發酵,美聯社告國務院的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希拉蕊二度角逐白宮寶座才起跑,「電郵門」這片揮之不去的烏雲,籠罩這位前第一夫人問鼎白宮之路。104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