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拉蕊中國政策 隨職務而調整

2015/4/19 2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的中國大陸政策為何,美國輿論看法不一,由過去紀錄來看,希拉蕊對北京的態度因職務不同而調整,關鍵是她現在的看法為何。

希拉蕊對中國大陸的態度與政策傾向,強硬或合作,得由她擔任聯邦參議員與國務卿時的紀錄來分析。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編輯克萊門斯(Steve Clemons)指出,由於北京的人權紀錄不佳,希拉蕊曾高度反對與中方合作,但也認為氣候變遷、防止武器擴散與全球經濟成長需要中國大陸的參與。2008年,希拉蕊參選總統時的政策主張其實對中國大陸相當不友善。

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發表「美國的太平洋世紀」專文,揭開歐巴馬政府「亞洲再平衡」的序幕;克萊門斯認為,希拉蕊當時的態度由痛擊轉向擁抱中國大陸,關鍵是,她現在的態度是否又再轉變?

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專欄作家杭特(Albert Hunt)預料,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柯林頓夫婦關係惡劣,希拉蕊勢將強烈回應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維持更多互動,但為顧及勞工反彈,將有限度支持區域經貿協定。

希拉蕊過去投票同意出兵伊拉克,2011年支持派遣美軍進入利比亞;在外交政策上,杭特認為希拉蕊屬於干涉主義者,但面對民主黨自由派的反戰聲浪,她的姿態可能會調整。

希拉蕊的外交觀點未必與總統歐巴馬相同,不過她擔任4年國務卿,難與歐巴馬的外交表現全面切割。RealClearPolitics近期民調顯示,53%的受訪美國民眾不認可歐巴馬的外交成績,37%表示認可。

希拉蕊陣營的外交幕僚,多來自歐巴馬現任與前任外交與國安官員,有評論指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將是兩大黨外交政策的對決,不過希拉蕊競選初期忙著跑選區,建立親民形象,龐雜難懂的外交政策目前不是她選戰思維的重心。104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