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前數分鐘預報地震不是夢 惟價格不菲

2015/4/27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尼泊爾地震紀錄至少可回溯至13世紀,每75年左右會發生一次強震,但長久以來不論是尼泊爾或多數地震活躍地帶,亙古不變的是:處在毀滅之路上的人們,總是不知大難何時降臨。

加州柏克萊大學地震實驗室地震學家赫爾維格(Peggy Hellweg)表示,儘管歷經數十年研究,「我們仍不具備預測地震的能力。」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附近地區在1934年與1988年分別發生破壞力驚人的強震,但當災難專家本月稍早在加德滿都集會時,他們所能預測的只是下個強震可能會在未來數十年內發生。

決策官員不滿地震學家偵測地震的能力有所局限,至少有一次採取了強硬手段。

義大利法院在2012年判決6名科學家過失殺人,只因他們在義大利拉奎拉(L'Aquila)發生地震前,未能偵測到地震並向當地居民發出警報,導致超過300人罹難,那項判決於2014年被推翻。

不過,如果地震預測(意味在數天前或數周前發佈地震警報)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人類在提前預警地震方面依然取得一些進展,有助爭取寶貴時間挽救生命,而地震預警部署也有富國與窮國之分。

赫爾維格表示,世界上僅有少數地震熱點部署了地震預警系統,最快能夠在地震來襲前數分鐘示警,而目前部署這類系統的國家包括墨西哥、日本與美國等,其中最先進的是加州的ShakeAlert地震預警系統,

ShakeAlert在2014年加州納帕市(Napa)地震前,提前5-10秒發出預警。

赫爾維格表示:「如果尼泊爾有類似北加州的預警系統,加德滿都的居民也許能提前15-20秒接獲預警。這將足夠他們躲在桌子底下,甚或逃出倒塌的房屋。」

不過,這類系統價格不菲。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推估,要打造一個涵蓋美國整個西海岸的地震預警系統,資本投資合計高達3830萬美元,每年維護與營運費用累計達1610萬美元。(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4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