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聞自由日將至 美再籲中釋放高瑜

2015/4/28 0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7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拉特基今天表示,遭北京判刑的記者高瑜對中國大陸新聞自由及公民社會有傑出貢獻,美國再度呼籲中國政府,立刻釋放高瑜。

拉特基(Jeff Rathke)在例行新聞簡報會上一開始就主動作上述表示,美國要和國際社會一同呼籲中國當局,立刻釋放高瑜。

他提到,在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前夕,國務院將有一系列活動,關切各地深陷囹圄的新聞工作者。高瑜是美國在這項活動中要求外國政府釋放的第一位記者。

拉特基說,去年4月,71歲的高瑜在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滿25週年前夕,和多名異見人士及活躍分子遭中國政府逮捕,大陸官方近來在未公開審判下判處她7年有期徒刑,理由是洩漏國家機密給境外人士。

他強調,高瑜擔任記者以來,在關注中國新聞自由及公民社會的發展有傑出貢獻,獲國際社會認同,而她獲罪讓其他以和平方式質疑官方政策及行動的人、對中國政府的作為感到不安。

此外,國務院今年還特別舉辦「中國新聞自由與媒體訪問」(Media Freedom and Press Access In China)研討會,邀請多名派駐中國大陸的美國記者講述他們在大陸報導的遭遇。

阿拉伯半島電視台華裔女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在會中表示,外國媒體在2008年北京奧運後採訪變得困難。

「華盛頓郵報」駐大陸記者溫信殷(William Wan)則在會上說,中國記者的處境也不好,年輕一代記者感嘆,在中國大陸當記者就像戴著腳鐐手銬跳舞。

陳嘉韻2012年簽證到期後重新申請、遭北京打回票,據信,和她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遭關押及勞教制度黑監獄有關。

在她之後,包括「紐約時報」及彭博社的多名外籍記者都未獲簽證。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012年報導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位期間、他的家人累積巨額財富;彭博社(Bloomberg)同年更在當時習近平將接任中共總書記前夕、披露他的親戚在海外擁有龐大資產。

大陸外交部當時稱,審批記者簽證是中國政府權責,這些記者「違反相關規定」才未獲簽證,但未具體說明是哪些作為違反哪些規定。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曾批評,北京企圖以審批記者簽證、管控外國媒體報導。104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