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丙煌美媒撰文 論台健保經驗挑戰

2015/5/5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5日專電)台灣全民健保施行20週年,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今天在美國國會山莊報發表專文指出,減緩老化速度、促進民眾健康、維繫財務穩健及確保永續經營,將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蔣丙煌在全民健保施行20週年之際,於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撰文介紹,美國社會關切的健保議題,在台灣推動的經驗、成果與面臨的挑戰。

蔣丙煌的專文指出,台灣醫療服務系統提供民眾方便且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超過99%的國民納保,約93%的醫療院所參與特約,保費由薪資按費率計算,由被保人、雇主、政府分攤,弱勢族群保費及部分負擔則由政府補助或減免,獲得8成的支持度。

台灣健保籌措財源並非一帆風順,蔣丙煌指出,健保開辦第4年即面臨財務壓力,經歷赤字及銀行借貸後需進行改革,健保局升格為健康保險署,並在2代健保中,增加投資所得及非薪資收入課徵2%的補充費率新制後,才轉虧為盈。

蔣丙煌表示,台灣健保隨資訊科技進步,陸續推動健保IC卡與自動化申報等措施,提高服務品質與行政效能,降低管理成本。

2013年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上線,患者用藥紀錄上傳至不對外開放的雲端系統,僅供醫事人員使用,有效減低重複用藥或處方箋浮濫現象。

2014年實施的健康存摺,被保人可在10分鐘內查詢過去1年的門診、住院、用藥、費用等紀錄,增加民眾自我照護的責任,延緩使用醫療資源。

全球國家多面臨年輕族群因低生育率和人口老化,須負擔減保財務重擔,2014年台灣高齡人口占11.95%,估計2025年將超過20%,減少的工作人口將負擔較多高齡人口的醫療費用,將是台灣社會的新挑戰。

蔣丙煌強調,減緩老化速度、促進民眾健康、維繫財務穩健及確保永續經營,將是未來努力的目標。104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