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聖喬治絲帶 俄羅斯勝利日必備裝飾

2015/5/8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8日電)5月9日勝利日是俄羅斯的重要節日,是為了慶祝蘇聯在與納粹德國對抗的「偉大的衛國戰爭」中贏得勝利。每年自5月初起,俄國大街小巷開始出現勝利日必備裝飾「聖喬治絲帶」。

橘色和黑色條紋相間的聖喬治絲帶(Saint George's Ribbon)出現於西元1769年,當時凱薩琳大帝為獎勵俄軍在第5次俄土戰爭中忠誠衛國的表現,對有功將士授予聖喬治勳章,以及橘黑條紋相間的雙色絲帶。之後在蘇聯時期和後來的俄羅斯,它也是軍功勳章的典型標誌。

聖喬治絲帶的橘色象徵火焰,黑色象徵硝煙,是俄羅斯愛國主義的小小縮影。俄國法律文件明確規定,聖喬治絲帶是表達對老兵及烈士的尊敬與懷念,只能送不能販賣。

2005年,勝利日屆滿60周年之際,俄羅斯的大學生為吸引民眾對德蘇戰爭的關注,發起聖喬治絲帶發放活動,並獲得廣大迴響,自此之後,在勝利日前夕開始發放並配戴聖喬治絲帶,成為紀念俄羅斯勝利日的重要傳統。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一員的烏克蘭,原本在勝利日時,也會發放及配戴聖喬治絲帶,不過因為近年俄烏鬧翻,烏克蘭人將聖喬治絲帶視為親俄象徵,開始仇視排斥。

法國時尚雜誌Elle在烏克蘭發行的五月號封面女郎,正好穿了橘黑相間的LV洋裝,引起廣大烏克蘭讀者的不滿。雖然Elle聲明該封面沒有任何政治意涵,不過最後仍擋不住批評聲浪,撤換了封面。104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