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仲裁 菲將交近300年古地圖

2015/6/8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8日專電)菲律賓媒體報導,馬尼拉將會向設於海牙的國際仲裁庭呈交1份將近300年古地圖,作為黃岩島自古就屬於菲律賓的佐證。

菲國獨立調查報導媒體「真相檔案」(VERA Files)報導,菲國商人梅爾.韋拉德(Mel Velarde)於去年11月在倫敦蘇富比(Sotheby)拍賣會上,以17萬500英鎊(約新台幣820萬元)的價格,搶下這份古老地圖。

報導說,耶穌會教士佩德羅.韋拉德(Pedro Murillo Velarde)於1734年在馬尼拉印行了這份地圖,而地圖上的資訊推翻了中國大陸用以主張南海主權的「九段線」。

這份古地圖長112公分、寬120公分,上面繪出了黃岩島,並標註地名為「帕拿庫特」(Panacot),而當時的呂宋島被稱為「新卡斯提拉 」(Nueva Castilla),菲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形容它是「菲律賓地圖之母」。

梅爾.韋拉德說,他是用電話喊價,當別人喊到8萬英鎊時,他一度猶豫是否繼續競爭,但一想到這份地圖可以作為南海主權爭議國際仲裁案的證據時,決定不惜成本一搏。

他也表示,幸好拍賣會不是在上海舉行,否則地圖可能會被中國大陸商人買走。

報導稱,菲律賓政府將於本週內把地圖呈交給國際仲裁庭,而梅爾.韋拉德也將於12日菲國獨立節當天,把地圖的正本呈交給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

2012年4月間,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公務船在黃岩島海域發生對峙,菲船撤離後,中國大陸即控制了黃岩島。

馬尼拉於2013年1月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次年3月又呈交了將近4000頁的陳情狀與相關證據,北京拒絕參與仲裁程序,菲方預期仲裁結果可於2016年上半年出爐。104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