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不吃基改芥菜 印度掀論戰

2015/6/27 09:05(6/27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改食品專題(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1種用於榨油的芥菜是印度官方版基因改造作物,它目前已完成所有法定田野試驗,下一步就要申請商業耕種許可。反基改人士也摩拳擦掌,一場論戰山雨欲來。

「看來這個政府正在不顧一切地要試圖終結針對基因改造生物(GMO)議題的討論,他們似乎熱切追求基改路線、省下必要程序想走捷徑,即使讓監管程序為之倒退,也在所不惜」。

印度中央政府6月4日針對是否開放GMO召開公聽會,從南印班加羅爾(Bangalore)專程飛抵新德里參加的社運網絡「無基改印度聯盟」(Coalition for a GM-Free India)成員卡薇塔.庫魯甘蒂(Kavitha Kuruganti)會後這麼說。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現任政府一定程度上要統一各部會對每件事的意見,「似乎是總理辦公室單一指揮,個別部會不能有自己意見和聲音,更不容討論和異議」。

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古茶拉底(Gujarat)省省長任內核准「Bt cotton」商業耕種。植入具抗蟲特性「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Bt)基因的這種基改棉花2002年引進後,迄今仍是印度唯一核准的基改作物。

印度人民黨(BJP)2014年國會大選競選宣言承諾,執政後將採謹慎態度,強調「在未針對地力的長期效應和對消費者造成的生物影響,進行完整科學評估前,不會核准基改食物」。

然而,GMO是莫迪政府吸引生技產業投資、增加印度農產的核心。環境、森林和氣候變遷部部長賈瓦德卡(Prakash Javadekar)今年2月宣示,在充足安全保障下進行封閉的基改田野試驗,是接下來要走的路。

環境、森林和氣候變遷部下設「基因工程評估委員會」(Genetic Engineering Appraisal Committee, GEAC),為基改作物田野試驗和商業耕種的最高主管機關。GEAC主任委員潘德(Hem Pande)向中央社證實,Bt cotton之外,莫迪政府已批准約20種作物,目前處在田野試驗的不同階段。

他指出,其中,德里大學申請進行基改芥菜「DMH-11」的第2階段生物安全研究(Biosafety Research Level II, BRL II)田野試驗獲准,並得到德里巿和旁遮普(Punjab)省政府同意,已在當地執行。

BRL II是基改作物田野試驗的最後階段,完成之後,申請人併其他實驗室檢測結果,可向GEAC申請商業耕種許可。

潘德證實,DMH-11的BRL II報告尚未送達GEAC。儘管如此,這已是繼2010年基改茄子「Bt brinjal」闖關失敗後,印度最接近上巿階段的基改糧食作物。

印度60%的食用油仰賴進口,每年花費約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91億元)進口1800、1900萬噸食用油,為原油和黃金之外的第3大進口品項。如何降低對進口食用油的依賴,成為政府一大課題。

研發DMH-11的德里大學農作物基因操作中心(Center for Genetic Manipulation of Crop Plants)教授潘塔爾(Deepak Pental)指出:「基改芥菜是政府的產品,產量比最好的芥菜品種多28%到30%」。

有別於Bt brinjal由孟山都(Monsanto)的印度子公司推動,DMH-11擁有來自政府的研發資助,為公部門推動的基改作物。

面對社會上反GMO聲浪,身為監管者,潘德在訪談中多次強調GEAC逐案審查,依法把關。但以下這段談話,似已透露官方立場。

潘德說,印度歡迎任何依據最先進監管程序引進的新科技,GEAC據此審核20種作物,「包括田野試驗,整個過程耗時8到10年,這是非常規律、全面,也最先進的做法。非經此過程,你如何判斷正確或錯誤?」

他接著說:「我支持科技、我支持基因工程。因為我支持科技,所以我也支持科技產品。一旦產品進入環境中,這樣是好是壞,只有時間能夠證明」。

DMH-11已完成所有法定測試,開發團隊聲稱將在1個月內提出商業耕種申請。卡薇塔.庫魯甘蒂指出,「論戰即將再度登場,這國家又要進入一場大賽,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瞧瞧這場仗會怎麼打」。104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讓跨國企業得逞 印度反基改茄子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