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是全球第2大基改作物栽培國家

2015/6/28 09:00(6/28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改食品專題(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7日專電)國際農業生物科技產業應用中心(ISAAA)2014年公布報告,巴西是僅次於美國、全球栽培基改作物第2多的國家,同時也是農藥使用大國。

2003年6月13日,巴西政府批准美國農業生物科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研發的「抗農達」(RoundUp Ready)基改黃豆正式在巴西栽種,12年以來,基改作物不只攻下面積可觀的市場,也讓巴西成為農藥使用大國,對環境的衝擊與損害難以估計。

ISAAA報告指出,2013年巴西共栽種4030萬公頃的基改黃豆、玉米和棉花;美國栽種7020萬公頃。阿根廷排名第3(2440萬公頃),其次是印度(1100萬公頃)、加拿大(1080萬公頃)、中國大陸(420萬公頃)、巴拉圭(360萬公頃)、南非(290萬公頃)、巴基斯坦(280萬公頃)、烏拉圭(150公頃)。

巴西主要栽種的基改作物為黃豆、玉米、棉花及稻米,大片栽種基改作物固然是因其經濟利益考量,但發展生質燃料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主要仍為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量與利潤。

雖然巴西因利用甘蔗等植物提煉汽車用酒精(乙醇),生質燃料技術一度領先全球,被譽為「綠色的沙烏地阿拉伯」,近10年卻因政府「重石油、輕生質燃油」的政策而被忽視。

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報告指出,2013年巴西農耕總面積為7400萬公頃,基改作物所占面積相當於全部的54%;90%以上的黃豆和玉米,以及近50%的棉花都是基改。

換言之,巴西市面上銷售的眾多使用黃豆和玉米的加工食品、動物飼料等,絕大多數都含基改成分,只是多數消費者不知道或根本沒有留意。

ISAAA報告還指出,因採用抗蟲(Bt)與抗除草劑基改作物的緣故,1996至2012年間減少4.97億公斤化學藥劑的噴灑,並間接減少農耕機使用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ISAAA指出,因基改作物有抗蟲、抗病特性,可減少作物損失,提高產量,1996至2012年間減少栽種1.23億公頃面積的同時,確保維持目前的糧食產量。

雖然如此,巴西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認為,大量使用基改作物的農業模式不可持續:巴西因栽種基改作物增加農藥使用量,已經嚴重威脅土地、農業生物多樣性及農產品質量安全。

巴西中西部是黃豆及玉米主要產地。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州黃豆暨玉米產商協會(Aprosoja)最新調查也指出,今年4月約69%的農產商增加對抗蟲基改玉米噴灑農藥劑量。

協會專家桑契士(Cid Sanches)認為這是值得注意的現象,因為使用抗蟲害化學藥劑的需求量提高,可能意味基改科技開始失去效率。104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洲基改標示看似嚴 真正漏洞在肉奶蛋
172.30.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