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葛來儀:勿低估習近平回應台選舉結果

2015/7/16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資深兩岸問題學者葛來儀今天撰文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漸趨強硬,各界不該低估他要如何回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可能的勝選。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助理研究員維特羅(Jacqueline Vitello)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習近平的大遊戲:兩岸走向麻煩嗎?」專文,分析在台灣的總統選舉後,兩岸可能的變化。

葛來儀等指出,台灣媒體民調顯示蔡英文領先,中方密切注視民進黨可能再度執政,憂心她將拒絕兩岸同屬一中,及追求法理的獨立;各界不該低估習近平將如何回應蔡英文勝選,中國大陸領導人對主權議題向來不願妥協。

文章寫到,當習近平持續打貪,並在2017年第19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習派人馬搶進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之際,政策可能先以鞏固權力為重心,在大陸政治敏感時刻,習如果對台示弱,他的政敵將有機可趁。

專文詳列習近平近年有關台灣的重要談話,葛來儀等指出,習上任後,對台策略漸趨強硬,與台灣主流民意氛圍脫節;這可能是因為,習的話不是說給台灣聽,而是大陸;或者他根據有限經驗來解讀,不見得真瞭解台灣。

文章還引用大陸學者的說法,習近平不會向國台辦專家或官員諮詢對台政策,而是依據他個人看法來處理;不過他也有可能結論認為,現在是對台施壓的時刻。

葛來儀等認為,無論如何,蔡英文如果當選,台海仍有危機再起的可能,即使蔡在維持台海現狀上努力找出因應策略,但危機仍在;由於過去的經驗,大陸對蔡英文高度不信任。

文章指出,兩岸都有責任維繫穩定與合作,蔡英文如當選,需找出雙方都同意的新方程式,做為管理兩岸事務的基礎,依據廣泛現實研擬出的務實方式,對雙方都有利。

葛來儀等認為,蔡英文如公開拒絕現有架構,包括「九二共識」,將損害過去7年兩岸緊張降低的局面,並造成反效果;但大陸不願與民進黨找出折衝方案,謹守反對台獨的底線,也同樣不具建設性,更是不明智的作法。

至於美國的角色,葛來儀等強調,陳水扁2000年當選,華府曾鼓勵北京「聽其言,觀其行」,並要陳保證他的動向;如果民進黨重回執政,華府可協助兩岸訂定臨時協議,確保溝通管道順暢與繼續合作,美國在習近平立場更強硬之前,現在就必須有所行動。104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