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英王室應公布與納粹相關文件

2015/7/19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9日專電)英國八卦報刊登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幼時行納粹禮的影像引發軒然大波,「衛報」訪問數位專家指出,英王室應主動公布1930年代與納粹政權往來的相關資料,讓民眾了解真相。

「太陽報」(The Sun)18日以頭版報導,1933年當時年約7歲的女王與4歲的妹妹瑪格麗特及母親在由父親喬治六世國王拍攝的家庭私人影片,由伯父愛德華八世教導行納粹禮,這個首次曝光的王室影像公布後遭白金漢宮批評。

「衛報」專欄作家普萊斯頓(Peter Preston)指出,不同於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必須定期對外公布內容,王室檔案中有不少王室成員與納粹政權當時的政治人物及貴族通信的內容,他佩服「太陽報」不懼王室壓力而公布影像。

倫敦大學歷史研究協會學者烏巴赫(Karina Urbach)指出,王室不能永遠掩藏他們過去的所做所為,「這是種審查的行為,審查就不符合民主的價值,他們必須面對自己的過去,我來自德國,在我的祖國大家都要面對過去」。

她說,1945年後英國王室清除許多檔案,王室很擔心這些與納粹往來的書信會再度浮現,因此決定將它們刪除。

德國納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大舉破壞英國,是英國民眾無法忘記的慘痛歷史。愛德華八世國王在退位後娶美國離婚婦人辛浦森(Wallis Simpson),1937年10月兩人前往慕尼黑訪問並與希特勒見面,2年後二戰爆發。

「太陽報」執行主編艾貝爾(Stig Abell)指出,1930年代英國的貴族、特別是愛德華八世支持法西斯主義,這是重要的議題,民眾有知的權利。但他不願意透露影片的來源。

法官古柏(John Cooper)認為,現在問題的癥結不在於法律,而是公眾的利益,影片顯示當時英國對納粹主義邪惡本質的無知,初步來看,影像是合法取得,「太陽報」也以民眾利益為由適當使用。

法律專家認為,雖然王室揚言提告太陽報,但成功的機率可能不大。104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