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家提警語 美洪災危機比想像糟

2015/7/28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7日專電)溫室效應持續引起各方關注。科學家提出最新警語,傳統慣以降雨量及風暴激浪2項個別分析指數,恐低估了美國沿岸地區遭受洪水侵襲的風險。

以往災變專家大都以上述2項指數,界定易淹水區及提出防洪應變計畫。但根據「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最新研究發現,恐已不足據此做出預判。

研究報告指出,過去百年來,包含2個以上樣本點的複合事件(compound event)的發生次數已持續增加。

研究人員以紐約市為例,過去數年,同時遭逢降雨量及風暴激浪(storm surge)的可能性提高不少,有必要重新計算淹水的潛在情況。

報告執筆人之一、美南佛羅里達大學研究員華爾(Thomas Wahl)分析,以往大風暴潮才會引發淹水或大量降雨,但現在降雨量及風暴激浪造成的衝擊,遠大於兩單一事件加總起來的災害。

研究也發現,複合事件帶來的災害,對各城市衝擊不一。較易發生颶風和其他風暴的東岸及墨西哥灣沿岸,比起西岸更為脆弱。

科學家同時指出,除了降雨量與風暴激浪因素外,長期海平面上升依舊是增加淹水危險的最大因子。預估下個世紀,海平面線將比現在再高出10英尺。

若以此項研究結果,紐約及倫敦等海岸或港口大城市,未來都將不再適合人居住。遠遠超過現今科學家或跨政府氣候變遷平台的預判。

科學家據信,本世紀內,持續的高排放量導致海平面線上升情況下,在沿岸或海岸建城或重建,看來是很愚蠢的事。104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