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爆生還者淚水 無聲控訴安倍史觀

2015/8/4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福島市4日綜合外電報導)1945年,美國對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促成二戰結束。70年過去了,當年倖存的青年而今都已垂垂老矣,但回想當年,黑暗的往日仍歷歷在目,胸口就像被撕裂般,還是那麼地痛。

路透社與「雅虎新聞」(Yahoo! News)報導,1945年8月6日,美國對廣島投下原子彈;3天後,對長崎丟下另1顆。那時的星野淳史(Atsushi Hoshino, 譯音)只是高中生,在他被分派的軍需工廠工作。

8月15日,日本投降。

原子彈落下時,星野人不在廣島。後來他回去找失蹤的同學,目睹了他至今仍無法忘懷的可怕場景。最讓他難過的是找兩個朋友的故事,其中1人似乎毫髮無傷,但已失去意識,另1個半死不活,但鼻子、嘴巴、眼睛,全身都燒傷了,黑的像是1塊木炭。

第1個朋友死在去宿舍的卡車上,第2個活了下來,但身體爬滿了蛆,星野用鑷子1隻1隻地幫他夾走,可是最後他也走了。

星野說:「就算到了現在,我都沒法忘記朋友被炸傷的模樣。」

木幡義輝(Yoshiteru Kohata, 譯音)逃過長崎原爆活了下來,戰後他回到出生地福島,擔任教師直到退休。現年高齡86的木幡說,多年來他一直試著忘掉原爆後,他協助照護傷者,幫忙搬遺體到山上安葬的情景。

木幡說:「直到現在,我一講起那時的事,都還會忍不住掉下淚水,胸口都還會悶悶的。」

現年89歲的山田彰(Akira Yamada, 譯音)也是廣島原爆生還者,當年他就住在距離原子彈爆炸處僅僅2.5公里的地方。

山田說,他早就知道日本必定會敗。當時他的表親加入帝國海軍飛行預科練習生,入伍前告訴他:「我們沒有石油、沒有飛機,我能做的就是死。你活著,為日本做事。」

後來他的表親在硫磺島戰役浴血奮戰,最終為國捐軀。

在日本被稱為「被爆者」的山田、星野與木幡,就像許多原爆生還者一樣,講起安倍就沒好話。安倍的保守派政綱包括放寬和平主義憲法對軍隊的限制,對二戰的立場,也傾向淡化道歉的口吻。

山田說:「如果你對造成這麼不人道結果的原爆有深入探究,就知道原爆是因為我們打了場…侵略戰爭。」山田說,日本的戰時領袖是「謀殺者」,「但安倍先生沒有深入探究」。

星野話說得更重,「我不認為安倍晉三…真的認為,那是場可恥的侵略戰爭」。(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