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刊台學者甘逸驊南海議題專文

2015/9/1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法國主流媒體「論壇報」(La Tribune)網路版8月28日刊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甘逸驊專文,文章指出在平息南海緊張情勢議題上,台灣有其作用及影響力。

甘逸驊這篇題為「台灣在平息南海緊張情勢所扮演的角色」專文指出,南海情勢近來因部分主權宣示國展現軍力而緊張,美國與中國大陸相互批評,各方若不克制,將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各界應密切關注日趨緊繃的東亞敵對氣氛。

甘逸驊文中指出,中華民國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建議透過雙邊與多邊諮商,擱置主權爭議,各方將因資源共享、維護海空航行自由及安全而獲益。這項倡議醞釀出豐碩的成果。

基於倡議精神,台灣與日本在2013年4月簽署漁業協議,進一步推動和平,並提供解決衝突的建設性經驗,美國、歐盟及其成員國與澳洲等均表支持。

為降低南海情勢,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今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高度克制,防止衝突升高,建議各方討論並建立海上合作機制,及承諾保護環境、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救援與災難救助的行為準則。

甘逸驊強調,台灣作為負責任的一方,提出2項和平倡議,盼降低領土主權爭議,促進穩定,各方當前應掌握時機採取實際行動,在問題惡化之前先行協商,和平手段是解決國際爭議的最適切原則。

甘逸驊該文最後指出,中華民國呼籲各方在平等、互惠、解決共同問題與維持穩定的原則下,在多邊平台上展開協商,大家攜手讓南海成為穩定與合作之海。

「論壇報」為法國重要財經報刊,有網路版日報及紙本週報,內容除法國政經新聞,也關注國際局勢,全面網羅分析國際政經現況,極具參考價值,甚受法國各界菁英重視。104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