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桃園陂塘轉型兼滯洪與生態

2015/9/5 08:43(9/5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東京5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參觀日本防洪工程「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後表示,未來在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中所保留19口陂塘,將轉型為防災用滯洪池與生態公園。

日本埼玉縣著名的防洪工程「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中文譯為首都圈外圍排水道),位處春日部市國道16號正下方,深度50公尺,全長6.3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地下防洪系統。

目前在日本訪問的鄭文燦今天表示,日本國土交通省投入2300億日圓,花費13年8個月,在2006年完成驚奇的工程;這項「排水道系統」啟用後,啟動89次,平均1年有8次,有效解決地勢低窪的埼玉縣水患問題。

鄭文燦說,這項工程的運作,是在大雨來襲時,把過去可能造成災情的雨量,以及東京首都圈五條主要河川(大落古利根川、幸松川、倉松川、中川、第18號水路)的洪水匯流,透過引水系統引入5個直立坑(又稱豎井),再經過50公尺深的地下水路,連結到一個巨大的調節池調節用水,最後從江戶川排出,這樣的工程以及治水觀念非常值得台灣學習。

鄭文燦說,未來在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也要保留19口陂塘,將來航空城的陂塘,已經不需負擔農田灌溉功能,會將其轉型為防災用的滯洪池與生態公園,達成城市永續發展的目標。

日本「中川流域」由於自古以來一直受到淹水之苦,因此國土交通省將不同河川的洪水,透過「豎井」,匯流到地面下,再透過排水道方式,將洪水引到遠方的江戶川排放,解決大規模區域淹水之苦。而5座「豎井」間距離為6.3公里,工程浩大。104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