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S逼近敘利亞脊梁 難民恐倍增至800萬

2015/9/6 2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曼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資深中東特派員柯布恩警告,如果伊斯蘭國(IS)攻下素有敘利亞「脊梁」之稱的M5號公路,敘利亞難民可能很快就會倍增至800萬。

總部設在約旦首都安曼的新聞網站Al Bawaba報導,柯布恩(Patrick Cockburn)表示,伊斯蘭國戰士已挺進至距離M5號公路約35公里處,這條公路是連接首都大馬士革政府控制區域與敘利亞西部和北部的唯一主要道路。

大馬士革位於敘利亞南部。

這條公路如果被伊斯蘭國戰士占領,可能引發恐慌,導致政府控制區域數百萬人逃亡。

目前已逃亡的400萬難民已讓歐洲各國焦頭爛額,屆時情況恐將不堪設想。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的最新危機,從伊斯蘭國戰士上月6日占領大馬士革東北方的中部戰略重鎮蓋爾耶泰因(al-Qaryatain)開始,伊斯蘭國戰士後來又向西挺進,占領兩座更接近M5號公路的村落。

敘利亞政府軍迄今仍未能奪回蓋爾耶泰因。

敘利亞內戰4年半來逃離的400萬難民,大多來自反抗軍控制區或交戰區,這些地區不斷遭到政府軍空襲與砲轟,無法居住。

目前仍住在阿塞德政府控制區的1700萬敘利亞人,目前大多受到伊斯蘭國威脅,他們深恐伊斯蘭國占領他們的城鄉村落,因為不服從伊斯蘭國極端遜尼派伊斯蘭教義者,往往遭到集體處決、摧殘與強暴。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指出,敘利亞已取代阿富汗,成為全球難民最大來源國。

敘利亞內戰已造成半數人口流離失所,有的逃往國外,有的逃往國內他處。

柯布恩指出,一旦政府控制區域落入伊斯蘭國之手,最有可能遭到迫害的族群包括阿塞德出身的什葉派阿拉維派(Alawite)260萬名穆斯林、200萬基督徒、220萬庫德族人、65萬什葉派德魯士族人(Druze)以及數百萬與政府合作的遜尼派阿拉伯人。

屆時敘利亞難民恐將迅速倍增至800萬人。

柯布恩說,歐洲各國近日亟思解決難民危機之道,卻未思及如何結束情勢日益惡化的敘利亞內戰。

敘利亞政府部隊日益疲弱,阿塞德也承認缺乏兵源,政府失去的土地通常被伊斯蘭國和反抗軍「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及「黎凡特自由人伊斯蘭運動」(Ahrar al-Sham)占領。

阿塞德政權固然專橫殘暴,但這三大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更血腥野蠻。當地居民深知,若落入這些組織統治,生活會遠比目前更糟,還會遭到政府軍轟炸。

但是包括英國、美國和波斯灣富國之前解決敘利亞內戰的方式,都是資助反抗軍。

柯布恩認為,美國領導的聯軍在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要與政府軍地面部隊合作才有效,但是美國迄今不願做出任何看似協助阿塞德政權的舉動。

他表示,阿塞德政府不會一夕間垮台,但是一旦出現日漸衰微的跡象,都會導致數百萬敘利亞人決定離開故土。

儘管難民危機日益惡化源於敘利亞內戰持續不斷,英美法等國仍未採取結束這場戰爭的具體行動。104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