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大選火花四射 朝野拼89議席

2015/9/10 18:03(9/10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0日專電)新加坡國會大選倒數計時,這次大選反對黨遍地開花積極參選,新加坡的國會是採一院制,議員任期5年,共有13個單選區、16個集選區,議席從現有87席增加到89席。

新加坡絕大多數議席經由地區直選方式產生,另外也還有非選區議員以及官委議員。新加坡的選區分成單選區和集選區(Group Representation Constituency)制度。

分析家說,集選區制度是指1個集選區由幾個議席組成,各政黨派出1組候選人以團隊形式參選,以團隊論輸贏,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在2011年大選之前,雖也曾輸過幾個單選區議席,但未曾失掉整個集選區。

2011年5月7日的國會大選,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在選出的87席國會議員中囊括81席,得票率60.14%,卻丟失6個議會席次,這也是1965年獨立以來最糟的成績。國會最大反對黨工人黨當時成功拿下阿裕尼集選區。

這次的13個單選區中,包括麥波申、拉丁馬士、武吉巴督共3個單選區,出現三角戰情形。以拉丁馬士為例,人民行動黨雖由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陳振泉出馬角逐,但仍遭遇革新黨古瑪(Kumar Appavoo)和獨立人士部落客韓慧慧挑戰。

其他單選區,包括:鳳山、裕華、榜鵝東、武吉班讓、後港、盛港西、波東巴西、先驅、蒙巴登、豐加北。

在集選區部分,共6人集選區2個、5人集選區8個、4人集選區6個。6人集選區包括宏茂橋、白沙—榜鵝,5人集選區包括丹戎巴葛、阿裕尼、碧山—大巴窯、馬林百列、裕廊、淡濱尼、三巴旺、義順,4人集選區包括馬西嶺—油池、惹蘭勿剎、東海岸、西海岸、荷蘭—武吉知馬、蔡厝港。

第13屆國會大選在9月11日舉行,昨天是競選期的最後1天,各政黨紛紛進行最後衝刺,今天是冷靜日。104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