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焦點人物:澳洲新總理騰博爾

2015/9/14 2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培拉14日綜合外電報導)可望接任澳洲總理的騰博爾(Malcolm Turnbull),是有上億身價的前銀行家,在社會議題上屬自由派,包括支持同性婚姻,在這方面和執政自由黨內部分保守派人士不同。

現年60歲的騰博爾,身價超過1億澳幣(約23億新台幣),曾領導右翼自由黨(Liberal Party)。自由黨在野時,他曾從2008年9月擔任黨魁一年多。

他因為拒絕放棄碳排交易計畫,以遏止氣候變遷,2009年12月被迫下台。自由黨內許多人士拒絕接受這項計畫。

當時,現任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以碳稅政策為契機,在黨內發起領袖權挑戰,騰博爾在隨後的自由黨議會黨團領導權投票中,以一票之差敗北。

騰博爾在社會議題的溫和立場也引發波瀾,包括支持在澳洲尚屬非法的同性婚姻。

不過他在法律、銀行和通訊方面的背景,仍使他受到商界領袖歡迎。

由於艾波特政府施政失誤連連,2013至2015年間支持率不斷下滑,騰博爾今天挑戰艾波特的領導權,在國會黨團表決以54票對44票擊敗艾波特,將接替艾波特成為澳洲29任總理。

與滕博爾同一陣線的外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也獲選為副黨魁。

一頭銀髮的滕博爾,以低調、幾近抱歉的姿態挑戰艾波特,他呼籲在複雜的世界應有更聰明的領導風格。

他表示:「我們需要倡議,而不是口號,我們必須尊重澳洲人民的智慧。」

滕博爾是銀行家出身,也曾投身科技業,擁有上億家產,一直被認為比較適合擔任總理。

不過有些人認為他高傲,而他的傲人財富有可能被認為與一般民眾脫節。

然而他機智、辯才無礙,善於利用社群媒體,可能被視為贏得游離票,保住政權的最佳希望。

2013年上次大選時,保守派自由黨與聯盟小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聯手贏得壓倒性勝利。但選後政府的支持度一路下滑,艾波特個人聲望更是重挫,主因外界認為政府政策連連失當,加以內鬥和爆料重搖政府根基。

在野勞工黨近來則在民調一直保持領先。

滕博爾2012年接受「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專訪時,曾承認他雄心勃勃,但也表示「我不會不計一切代價成為澳洲總理」。

他今天表示,艾波特面對下屆大選可能慘敗的險境,「為了國家、為了政府、為了黨」,有必要換人做。

滕博爾2013年起擔任通訊部長。他律師和投資銀行家出身,身價過億,曾是澳洲政治人物中的首富。

與前總理陸克文一樣,騰博爾也是澳洲共和運動的積極支持者,1993年至2000年期間曾任澳洲共和運動組織的主席。

騰博爾幼年父母離異,母親離開澳洲前往紐西蘭、後來移居美國,騰博爾因此在單親家庭中由父親撫養長大。

他中學就讀私校雪梨文法學院,大學考入雪梨大學,文學士及法學士雙重學位畢業,1978年贏得羅德獎學金赴英國牛津大學布雷齊諾斯學院攻讀民法學士(即法學碩士)學位,1980年以榮譽學位畢業。

1980年回到澳洲後成為訟務律師,1983年在帕加家族企業任職法律顧問,1986年與人創建律師事務所,因出庭辯護被英國軍情五處控訴的前特工而聲名大噪。

1987年與人合夥創立投資銀行,之後投資並經營了一系列企業,1997年加入高盛,後成為合夥人。104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