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習會談台灣 卜睿哲給歐巴馬3建議

2015/9/22 09:43(9/22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說,總統馬英九降低兩岸緊張,華府與北京都心存感激;展望台灣的總統大選後兩岸局勢,他建議北京別把自己逼退回牆角,應保持選項開放。

卜睿哲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他在「歐習會」前夕發表文章,除預測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談到兩岸議題時習近平可能提出的內容,也對歐巴馬提出美方應如何回應習近平談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如果勝選的3點建議。

卜睿哲猜測,習近平也許會讓台灣成為「歐習會」的主要議題,習近平可能會告訴歐巴馬:你們美國人根本沒意識到民進黨和其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立場有多危險,你們美國人必須作你們該作的,避免情勢變糟。

他認為,歐巴馬應敦促習近平,中國對蔡英文可能勝選的反應要很謹慎,避免敏感議題變更糟。

至於美國該如何回應習近平談到蔡英文可能勝選後的兩岸局勢,卜睿哲建議歐巴馬,應提醒習近平在台灣這場選舉中,台灣的內部因素比外在因素重要,而美國應鼓勵習近平作到以下3點。

第一、當蔡英文沒說挑戰中國利益的話時,應給蔡英文一些肯定;第二、充分利用選舉結果出爐到就職這4個月期間,創造雙方更多共同點,減少誤解、探討如何管控分歧;第三、不要只關注蔡英文過去曾說或作什麼,而應該關注如果蔡英文勝選,在就職演說中會怎麼說,更重要的是,當蔡英文成為總統後會怎麼作。

卜睿哲認為,台灣當前大環境對蔡英文和民進黨有利主要原因有5,包括:對中國的服貿協議遭批評、國民黨選擇挑戰蔡英文的總統參選人處理不當、反體制及受反中情緒驅使的小型激進民粹團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中產階級不滿經濟分配不均增加及台灣民眾反對與中國最終走向統一的比率增加。

他分析,儘管民進黨在台灣獨立的立場有所後退,但中國仍認為,這是緩兵之詭計;北京害怕,蔡英文將逐步採取行動,暗中建立台獨,進而排斥中國追求兩岸未來統一的核心目標。

他認為,蔡英文已盡最大努力安撫北京與華府,並提出和馬總統的政策有關的說法,北京對這種模糊策略卻不買帳。

卜睿哲也不認為蔡英文會在選前說北京想聽的話,而北京希望以威脅或警告阻擋民進黨執政,可能是個錯誤,這不太可能阻止選民對蔡英文的支持,北京該作的是對她「觀其行而非聽其言」。

卜睿哲也提醒,如果蔡英文贏得總統寶座,卻不願遷就北京的要求,北京可能的舉動包括:限制兩岸政府和半官方間的互動與合作,並利用外交壓力,減少台灣的國際空間。

這時,民進黨支持者可能會施壓蔡英文、至少對北京的懲罰式舉措要有些象徵性地回應,而北京會反過來認為蔡英文是不可信任的,卜睿哲認為,在螺旋式循環下,雙方都將尋求美國的支持。104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