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摘文學獎桂冠 白俄女作家:百感交集

2015/10/8 2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8日綜合外電報導)白俄羅斯女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今天摘下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桂冠,她透過電話告訴瑞典電視台(SVT),拿下這項殊榮讓她「百感交集」。

美聯社報導,亞歷塞維奇說,「這立刻喚起了大家對布寧(Ivan Bunin)和巴斯特納克(Boris Pasternak)等偉大人名的記憶」;她指的是其他曾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俄國作家。

她說:「從另一方面來說,這種感覺如此棒,但又有些令人不安。」

瑞典學院宣布文學獎得主時,亞歷塞維奇人在家中「熨燙衣服」。當詢及將如何運用800萬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獎金時,她說,這讓她能夠撰寫更多書籍。

亞歷塞維奇說:「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為自己買下自由。我花很長一段時間寫書,長達5到10年。」

她又說:「我對新書有兩個構想,我很高興自己如今有了創作的自由。」

法新社報導,亞歷塞維奇說,「很高興」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她要將這個獎項獻給故鄉白俄羅斯。

她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召開記者會說:「這個獎不是頒給我,而是頒給我們的文化和小小的國家,(我們的國家)在歷史上一直捲入研磨機內。」

瑞典學院說,亞歷塞維奇的「多聲作品,是我們這個磨難與勇氣並存時代的不朽典範」。

67歲的亞歷塞維奇透過記者的寫作技巧,寫下蘇聯時期和1991年蘇聯解體的時代悲劇,包括二戰、阿富汗戰爭、1986年車諾比核災和哀悼共產主義之死引發的自殺潮。

瑞典學院常任祕書戴紐斯(Sara Danius)讚揚亞歷塞維奇是偉大的創新作家,描繪出蘇聯時期和後蘇聯時期人們的精神。

亞歷塞維奇1985年出版的「戰爭的非女性面孔」(The Unwomanly Face of the War,暫譯),揭開先前未曾揭露女性對抗德國納粹的故事,共售出200多萬本。

她的書籍在全球19個國家出版,至少5本著作譯成英文。亞歷塞維奇也曾編寫3套劇本和為21部紀錄片編寫電影劇本。

亞歷塞維奇在烏克蘭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出生,雙親都是學校老師。她在白俄羅斯攻讀新聞,白俄當時是蘇聯的一部分。

亞歷塞維奇如今住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如同許多知識分子,她支持的是獨裁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反對者。(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4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