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果出任務真實版英雄 加國大使辭世

2015/10/16 12:55(10/16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15日綜合外電報導)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震驚全球,當時不惜犯險、庇護和協助6名美國人從大使館逃脫的前加拿大駐伊朗大使泰勒(Ken Taylor)今天以81歲之齡辭世。泰勒家屬對媒體做了以上表示。

路透社報導,1979年11月,伊朗學生闖進美國駐伊大使館挾持美國人質數十人,混亂中6名外交官逃脫,泰勒與另名加國官員提供庇護,並於之後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合作,協助他們離開伊朗返回美國。

這起歷時444天的危機事件,成為班艾佛列克(BenAffleck)自導自演2012年賣座得獎電影「亞果出任務」(Argo)題材,他飾演當時參與營救的中情局探員曼德斯(Tony Mendez)。

泰勒在1980年獲頒美國國會金質獎章(Congress Gold Medal),他曾批評這部電影淡化加拿大在營救任務上的角色。他後來離開加國外交部從商。

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聲明表示:「得知泰勒過世讓我非常難過。」「泰勒勇敢冒著生命危險來庇護這群美國人,他代表的是加拿大外交服務所能展現的最佳精神。」

泰勒的兒子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他的父親「可能會說,換做其他人也會跟他做相同的事」。(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