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查理週刊真相何在 罹難總編女友提疑點

2015/10/20 0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法國查理週刊在巴黎的辦公室於今年1月遭恐怖攻擊,12人死亡。週刊總編輯查布的女友近日告訴法國媒體恐攻前後發生的一些可疑細節,認為真相還不見天日。

1月7日上午,兩名槍手進入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辦公室,擊斃記者、編輯、警員等12人,包括總編輯兼漫畫家查布(Charb)。

查布近年因爭議漫畫遭受死亡威脅,平日出入有警察護衛。

查布的女友化名薇樂莉(Valerie M.),近日向「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透露查布生前的可疑事件。
她說,查布那陣子有點放鬆警戒,時常在沒有護衛的情況下行動,他和警察處得很好,但警察一直跟在身邊也讓他覺得沉重,他曾向內政部申請攜械許可,以便在正常生活的情況下自衛。

恐攻前夜和當天早上,他們一起待在查布家,查布起床後去麵包店買了可頌,回來後神情憂慮,因為他發現樓下有一輛黑色的車,是少見的有色車窗。薇樂莉說,查布平常不會為一點小事擔心,當時卻很焦慮,查布去上班後,她也離開公寓。

她說,查理週刊的財務狀況自去年秋天起就很糟,查布曾說他必須籌到20萬歐元(約新台幣735萬元),否則週刊就要關門,因此他花了很多時間和商人應酬,其中很多來自近東。

根據報導,薇樂莉敘述恐攻前夕,查布告訴她已經籌到所需經費,來源是那些「有錢的達官貴人」,她不知道這件事與恐攻有沒有關聯,但她無法冷靜地看待時間上的巧合。
此外,慘劇發生數日後,她和幾名親友回到查布的公寓,發現曾遭人闖入,查布的漫畫作品和手提電腦被拿走。

薇樂莉說,她把上述細節向警察和法官敘述,但都沒有下文,她相信恐攻真相尚未見天日,也不認為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可以解釋整件事,因此決定公開。104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