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事價值低 陸南海造島所圖為何

2015/10/28 2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中國大陸南海人造島軍事價值極低,北京為何執意在全球反對下大規模抽砂堆島?有學者認為應從中國歷史角度來看,也有專家指,人造島仍有情蒐與宣示主權改變現狀的功能。

各國軍事與情報學者分析,中方在南沙範圍構築人造島,防守不易,若有衝突,美軍短時間內即可全面摧毀;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公開說,若有衝突,可控制這些人造島。

二戰期間,日軍已有類似計畫,但難敵美軍轟炸,中國學者專家也有諸多分析,但為何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不久願甘冒外交風險,快速造島?

夏威夷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澳洲學者奧斯汀(Greg Austin)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撰文認為,不要忘了中國的歷史。

奧斯汀分析,台灣與海南島是中國海上的兩顆明珠,大陸軍方早已承認攻不下台灣,過去只有香港與澳門回歸;找回歷史光榮是可以理解的,這也是中方提出和平解決領土爭議的終極目標,但他們必須謹慎行事,避免再犯歷史錯誤。

北京以海南島為南向基地,打造「海上長城」,多名美國學者認為,人造島即使守不住,但仍有偵蒐情資功能,最重要的是改變現狀和宣示主權。

也有軍事專家認為,南海海床適合潛艦匿蹤,解放軍意圖打造潛艦基地,當航空母艦成軍,中方可由點、線面到海底,控制全區。

歐巴馬政府改變態度,美軍直接挑戰中方主權,大陸民族主義者在網路沸騰,北京得評估造島帶來的軍事外交與內部的成本。104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