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大選庫德族挫敗 警驅散示威群眾

2015/11/2 15:13(11/2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土耳其迪亞巴克爾1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國會大選結果今天出爐,總統艾爾段緊控國家,親庫德族最大政黨在國會席次大減之後,人口以庫德族為主的迪亞巴克爾市爆發示威,警方出動催淚瓦斯驅散群眾。

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報導,群眾朝警方丟擲石塊,封鎖道路,但不久後就被驅散,迪亞巴克爾市(Diyarbakir)隱蔽區的茶室遭到掃蕩,混亂場面終究只是曇花一現。

這和6月大選親庫德族「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 HDP)橫掃國會,短暫結束艾爾段(Tayyip Erdogan)所屬「正義發展黨」(AK Party)1黨執政局面後,庫德族歡欣鼓舞的景況大相逕庭。

俯視街頭的建築物彈痕累累,特種部隊在外頭巡邏,一些部隊還戴著面罩,投開票所外停靠裝甲車,清楚述說著這兩場選舉相隔的4個月間,發生的故事。

本地1個青商組織的領袖阿克巴(Hakan Akbal)表示:「我們談的是人們,店主、企業老闆們,被捲入子彈、催淚瓦斯與衝突。我想,這些事情讓人出現心理創傷,也實質衝擊了經濟。」

「我們在講的是家庭甚至無法把小孩送去上學。我想,這些都可能是人民民主黨選票大幅滑落的重要關鍵。」

庫德工人黨(PKK)1984年以來持續與土國當局對抗,盼能為庫德族爭取更大自治;但該黨和當局持續2年半的停戰協議於今年7月破裂,許多城鎮實施宵禁,艾爾段矢言消滅每1名殘存的「恐怖分子」。歐洲聯盟(EU)、美國與安卡拉當局,都把庫德工人黨歸類為恐怖分子。

許多迪亞巴克爾市民認為,艾爾段的勝選,以及人民民主黨從6月的13%得票率驟減到這次僅約10.6%,都是因為民眾擔心暴力再起。

24歲的波拉(Ersin Polat)在近幾週來實施宵禁的蘇爾(Sur)區服飾店工作,他說:「我是庫德族死忠選民,所以我不會跑票,但我想,別人可能改變了心意。」

人民民主黨共同黨魁尤賽達(Figen Yuksekdag)表示,這樣的選舉結果,是艾爾段小心斟酌、實施兩極化政策的結果。

37歲木匠科育庫(Azad Koyuncu)說:「大家都看清了艾爾段的真面目,他在告訴我們大家:『如果我沒有掌權,殺戮、混亂就會繼續。』」

「我們5個月來抵抗這種說法,現在我們再度走出來,對此說不。」(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1102

※你可能還想看:
土耳其重返一黨執政 恐加深社會分裂?
土耳其大選 執政黨爆冷贏回國會多數
土耳其連環爆 親庫德族領袖:政府雙手沾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