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議題 歐巴馬將在APEC峰會挑戰中國

2015/11/15 2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15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本週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準備在這項峰會挑戰中國大陸、就領土爭端發表看法,並遊說各國敲定有利於美國的貿易法規。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前往馬尼拉參加APEC峰會。

法新社報導,今年的會議有可能因美中之間包括南海等權力競逐,承受爭論不休的風險。

此外,在槍手13日於巴黎的一連串協同攻擊屠殺超過120人後,全球恐怖主義的威脅也將是話題焦點。

曾任美國駐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特使的陳天宗(Curtis S. Chin)表示,大陸希望峰會僅聚焦在貿易,不過法國遭受攻擊以及美國關注南海議題,顯示這種想法不切實際。

陳天宗對法新社說:「在現今相互關聯的世界,無法把經濟與非經濟議題分開。」

大陸在APEC峰會前不斷堅稱,南海糾紛與貿易會談無關。

不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指出,這項爭議將是歐巴馬17日起訪問菲律賓3天行程的「核心議題」。菲國之行落幕後,歐巴馬將接著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另1項區域峰會。

萊斯也強調,歐巴馬將提出「海事安全」與「航行自由」的議題。

歐巴馬也將利用在亞洲的兩站行程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不含大陸的12個APEC國家上月簽署此一協議,而在APEC的會場外,TPP國家的領導人將在簽署後首度會面。

萊斯說:「對這個區域未來的展望和我們在其中的地位,TPP是中心議題。」(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4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