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敘難民 美前國務卿:中伊斯蘭國圈套

2015/11/20 1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9日專電)不顧白宮表態動用否決權,聯邦眾議院今天通過暫緩收容敘利亞難民的計畫,曾是難民的前國務卿歐布萊特就說,美國拒絕敘國難民傷害自身信譽,也中了伊斯蘭國圈套。

這項法案將送往參議院,如果連參院也表決通過,白宮已講白,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定動用否決權。

在多州州長表態對敘利亞難民關上大門後,眾院今天連歐巴馬同黨的民主黨議員也跑票,與共和黨聯手以289對137的懸殊票數,決定暫緩收容1萬名敘利亞難民。

早在投票前,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就在時代雜誌(TIME)官網撰文表達對美國這股「難民恐慌潮」蔓延的憂慮不安。

歐布萊特以自身經歷指出,誰都不想遠離家園,不論是誰,變成難民都是迫於無奈沒得選,她和家人當年從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逃離共產黨迫害,正因美國的慷慨伸援手,她才有新的人生,「我永遠對國家心存感激」,而這樣的機會、美國對包括穆斯林在內的各個不同族裔都已開放多年。

她說,打擊伊斯蘭國(IS)應和透過政治手段解決敘利亞危機雙管齊下,而在人道上展現對敘利亞人民的支持,是美國該向世界展現的清楚態度,不這麼做,就是揮霍美國的道德權威、傷害自身國際聲譽,「把敘利亞難民當敵人,我們就是中了IS的圈套。」

支持共和黨提案的民主黨議員指出,他們無法忽視來自選民的聲音。

但歐布萊特說,這是被莫名恐懼而驅使所做的決定,而非根據事實的理性判斷,因為美國早有經驗豐富且嚴格的難民安置與審查程序。

事實是什麼?白宮也製作說帖,希望民眾了解並歡迎難民。

白宮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從聯合國難民署轉介到美國的敘利亞難民資料數為2萬3092人,美國國土安全部已面談審查7014人,自2011財政年度以來、美國收容的敘國難民數為2034人,而在美國的敘利亞難民被捕或遭指控為恐怖主義者而驅逐出境的人數為零。

美國審查難民資格的過程平均約18到24個月,包含面談、採指紋等程序;而敘利亞難民要申請入境,還須具有聯合國難民署的資料並經過國土安全部特別審核。104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