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中正不反攻大陸論述 各界熱議

2015/11/25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哈佛大學學者陶涵提出前總統蔣中正遷台不久即放棄光復大陸計畫的談話,引起各界議論,陶涵著有「蔣介石傳」,這項說法過去未在書中出現,引起各界討論。

美國中文報紙「世界日報」報導,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員陶涵(Jay Taylor)23日在紐約聖若望大學(St. John University)舉行的「世界歷史中的孫中山、蔣中正與宋美齡」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認為,蔣介石在遷台不久就放棄光復大陸的計畫,準備在台灣生根,但一直佯裝要反攻大陸,來穩定內政,且作為同美國交涉的籌碼。

陶涵曾在香港,台北與北京等美國外交體系工作,後任國務院情報處副處長,是研究蔣氏父子的權威學者,他曾在2009年依據在史丹佛大學公開的蔣介石日記出版「蔣介石傳」,是少數研究1949年政府遷台前後,蔣介石完整歷史的西方學者。

世界日報報導,陶涵在會中指出,蔣介石在抗戰勝利,接收台灣後,第一件事便是在台灣發行新貨幣,同時切斷台灣與大陸的經濟、交通等聯繫,在1946年內戰剛爆發時,便著手準備若戰敗遷台的準備。部署撤退至台也是一個大戰略。

報導寫到,陶涵認為,蔣介石當時的計畫便沒有想過重回大陸。他在1953年時,便清晰認識到將在台灣待一輩子,光復大陸沒希望,並對美國屢屢擔憂其軍事進攻大陸感到不悅,認為美方不理解其反攻大陸的姿態僅是為穩定內政,維持一種希望,但總是對牛彈琴。

蔣介石最終直接告訴美方「別擔心,我沒有能力去攻擊大陸」。

陶涵在會中廣泛談及蔣介石的功與過,認為蔣的眼光宏大,是深謀遠慮的大戰略家,超過同時代大國領袖。蔣的戰略眼光高瞻遠矚,以國家大業為重。這些談話都不離陶涵在蔣介石傳中的論述。

陶涵提及,周恩來早在美中建交前多年,即透過香港管道,提早告知蔣介石北京與華府已秘密接觸準備建交。這些說法也符合蔣介石傳中所指,蔣周兩人長期秘密溝通的論述差異不大。

不過蔣介石1953年即認為光復大陸沒希望的說法,並未在書中提及;包括蔣介石日記與戰後日本軍官「白團」來台訓練國軍將領等多項研究,都看不出韓戰結束後蔣就已放棄反攻大陸,不過陶涵書中曾寫到,蔣介石曾警告強生總統別介入越戰。

蔣介石放棄反攻大陸,力守建設台灣的論述,史學界過去早有人提出,不過早到1953年,國民政府來台4年即有此想法,倒是首次。

陶涵的著作當時引起各界議論,著有「蔣夫人-永遠的中國第一夫人」作者泰森李(Laura Tyson Li)曾形容,這是一本重要但有爭議的書。104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