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暖化助長衝突 氣候峰會任重道遠

2015/11/29 14: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9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首都巴黎遭聖戰士協同攻擊,以致130人喪命的事件過了兩週之後,暴力的陰影,為明天揭幕的巴黎氣候峰會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法新社報導,150多國領袖準備在維安升級的情況下會面之際,分析家警告,若不能遏阻全球暖化,人類將面臨愈來愈多戰亂蹂躪。

宣稱犯下13日巴黎恐攻的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的攻勢方酣,專家說,敘利亞的殘酷戰爭,部分是因為2006至2010年的空前旱災。

那場旱災導致約150萬農人與牧人離開農地,進入荷姆斯(Homs)、巴邁拉(Palmyra)、大馬士革(Damascus)等城鎮。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上月在義大利米蘭表示:「這並非偶然,就在敘利亞內戰爆發前,敘國經歷了史上最慘的旱災。」

根據華府氣候與安全中心(The Center for Climate and Security)的費米亞(Francesco Femia),研究顯示,「敘利亞旱災的機率,因為氣候變遷多了2到3倍」。

許多報告顯示,隨全球暖化趨於惡化的水源稀少問題,使得中東與非洲的致命衝突加劇,以致水患難民到歐洲等地尋求更好的生活。

專家警告,隨著氣候狀況對人類生存益趨不利,情況可能更趨惡化,人民也會越來越鋌而走險。

分析家說,雖然氣候變遷本身不是衝突爆發的直接原因,但競逐日漸稀少的水源與土地資源,必然使情勢如火上加油。

費米亞表示:「氣候變遷是『威脅擴大器』。」(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