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抗暖化 歐巴馬大推清潔能源

2015/11/30 09:58(11/30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9日專電)「氣候變化再也不是下一代的問題」。抗全球暖化一直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念茲在茲任內要完成的任務,他今年8月提出,到2030年,美國能源業的碳排放量要較2005年減少32%。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21)11月30日至12月11日將在法國巴黎召開,歐巴馬已提出上述「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更坦承地球升溫、美國有責任,已準備好領導各國、解決問題。

環境問題絕非單一國家能獨自解決,因此,歐巴馬於2013年邀請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大陸與第2人口大國印度攜手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歐巴馬去年訪問北京,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定針對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白宮強調這是「歷史一刻」。美國承諾,到2025年美國碳排放量要較2005年減少26%至28%;中國則承諾,預計到2030年清潔能源占所有能源生產比率提升至20%。

氣候變化成為美、中間最無分歧的難得共識,有兩大國願攜手合作為基礎、COP21似成功在望,但美國面對來自內部壓力,能否說到做到也不無疑問。

歐巴馬期望,到2030年,美國能源業碳排放量要較2005年減少32%,這一目標比原先設定的高出不少,白宮說,會給各州多2年時間,但這項針對電廠減碳的規定,已遭部分煤炭業者和共和黨人反對。

歐巴馬以減稅獎勵投資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州與電力公司,白宮強調,到2030年,這能創造上萬就業機會、為美國一般家庭年省85美元電費;反對者指出,這只會使電力公司與用電戶花費大增,傳統能源工業更誓言反抗到底,指責歐巴馬掀起「抗煤戰爭」。

美國環保署數據顯示,2008年以來,美國投資在風力發電上的發電量成長3倍,到2020年,風電有望達到總電力需求的10%、2030年達20%;而太陽能發電量2008年以來成長20倍以上。

另一方面,白宮遊說企業界,鼓勵使用清潔能源生產,有81家企業承諾採取減碳措施。

COP21希望到2020年全球都能展開具體行動、讓地球升溫不超過攝氏2度,而台灣出資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也已協助世界各地30多個團體、組織及活動,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錫去年4月訪問台灣,宣布美國成為第1個加入IEP的國家後,已有28國參與。

非COP21締約國的台灣,為貢獻國際社會也付出努力,而和人類切身相關的環境問題,得靠人人參與。1041130

※你可能還想看:
巴黎氣候協議使命重大 攝氏2度攻防戰
巴黎氣候會議召開 盼達成關鍵新協定
抗暖化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時間軸
巴黎氣候會議Q&A
拚復原森林 巴西抗暖化有雄心
非洲應變氣候變遷衝擊 盼國際合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非洲應變氣候變遷衝擊 盼國際合作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