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多國允女性參與戰鬥 多為美盟友

2015/12/4 15: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決定下令美國軍隊對女性開放所有職務,包括參與前線作戰;綜觀全球,至少有16個工業化國家允許女性赴前線作戰,其中大多是美國盟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若干國家10多年前就允許女性官兵參與前線作戰任務。

多名美軍將領表示,就實際情況而言,美國女性自2001年9月11日以來,就以各種身分參與戰鬥。自那時起,至少有88名美國女兵喪命,其中許多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陣亡,當地沒有傳統意義上的前線。

英國國防部2009年檢視全球女性官兵參與戰鬥任務,是歷來最完整的報告之一。英國不允許女性參加近距離戰鬥。

以下為允許女性從事戰鬥性職務角色的部分國家:

●加拿大

加拿大軍隊中男性官兵占85%,不過女性自1989年起已獲准參與戰鬥。在加拿大戰鬥部隊中,女性占近15%。根據英國研究,從事戰鬥任務的女性仍為少數,加拿大研究顯示,女性較可能扮演支援而非作戰角色。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志願軍將女性部署在戰鬥位置。羅馬尼亞已派遣近60名女性赴伊拉克參與近距離戰鬥。在阿富汗,從事戰鬥任務的羅馬尼亞女兵占近7%。羅馬尼亞指出,武裝部隊由男女整合並不影響作戰表現。

●法國

儘管法國女性能夠在戰鬥部隊服役,然而在法國軍隊約占19%的女性卻鮮少赴前線作戰。研究說,有1.7%的女性在步兵戰鬥部隊服役。

●德國

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裁定禁止女性參與戰鬥違反性別平等原則後,德國女性2001年開始加入戰鬥部隊。女性可自行選擇任何兵種,包括陸戰突擊隊。

德國武裝部隊女兵數2001年至2014年增加2倍,其中約有800人在戰鬥部隊,許多人曾參與阿富汗戰爭。

●丹麥

自1998年起,女性可以獲得任何軍銜。根據丹麥研究,男女兵在地面戰鬥表現相當;在體能要求更高的任務方面,兩性必須符合同樣標準。丹麥女性曾在阿富汗參與戰鬥。

●以色列

以色列1990年代即允許女性出近距離戰鬥任務,且女性適合擔任90%的防衛任務。

●荷蘭

荷蘭女性雖不被允許加入陸戰隊或潛艦服役,但可以加入其他戰鬥準備任務。不過擔任戰鬥任務的女性人數不多。研究外國作戰部隊中的女性的英國報告顯示,在危機因應任務與維和行動時,男女混合的小組有利於荷蘭武裝部隊的行動。

●紐西蘭

紐西蘭女性2001年起可以加入武裝部隊的任何勤務,包括步兵在內。軍方雖然對女性敞開大門,但擔任戰鬥任務的女性人數卻沒有因此變多。英國研究顯示,截至2004年5月,出戰鬥任務的女性有9名機槍射手,3名女性步槍手,以及1名女性野戰工兵。

●波蘭

波蘭女性可以加入所有軍事部門,自2004年起,政府要求有大專護理或獸醫學位的女性必須服兵役。經過多次變革後,波蘭1999年才接受女性申請軍校,直到2003年才有第一批完成4年軍事學校訓練,並擔任軍隊職務的女性。

●瑞典

根據英國研究,瑞典軍方1989年起即不對性別設限。瑞典說,女性出戰鬥任務,尤其曾在阿富汗服役的女兵,對作戰任務來說是正面的。研究指出,瑞典女兵和阿富汗當地婦女配合良好,能讓部隊在爆炸前尋獲土製炸彈,或在當地自殺炸彈客發動攻擊前予以制止。

●澳洲

澳洲2011年9月對女性開放戰鬥任務,允許女性加入阿富汗特戰部隊、一般步兵團和裝甲部隊。女性也可以擔任海軍潛水員,前女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是澳洲首位女性海軍潛水員,力挺女性從戎。

吉拉德2011年4月接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訪問時表示:「我一向抱持男女平等的看法。」104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