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台印可加強南海印度洋安全合作

2015/12/8 2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台印學者今天在「台印關係20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認為在海洋安全上,台印雙方可在保障南海到印度洋的貿易航道上加強合作,也對國際安全有所貢獻。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東亞研究中心教授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在下午的研討會上,談到台印在海洋安全等領域可以合作的項目,包括航道自由航行與安全。

謝鋼認為,印度有55%的貿易會從東亞行經南亞進入印度洋抵達印度,而台灣則有85%的貿易會從印度洋進入南海到台灣,所以這條航道對雙方都很重要,彼此的合作空間很大。

謝鋼在會後告訴中央社,由於這條航道是印度的關鍵利益,因此印度在越南設有補給據點,但海軍的力量仍因財政等問題無法擴及到南海,加上越南又是南海主權糾紛的主要聲索方之一,因此,印度認為中華民國實際管轄的太平島,是個很好的補給地點。

他又說,台灣有這麼大的貿易量要行經印度洋,也急需安全保障,所以台印雙方可在南海與印度洋的安全上加強合作。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也指出,隨著國際與區域環境的改變、印度經濟雙位數的成長,以及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及印度相應的海洋戰略,未來「泛印」(India-Pacific)區域的重要性將不斷加強。

此外,劉復國表示,南海是台灣及東亞國家的重要能源運輸與貿易航道,尤其台灣有90%的能源從印度洋經南海抵達台灣。目前的南海主權爭端,將影響到區域國家;因此,台印雙方在保障南海與「泛印」的安全上,有共同的利益,可以加強合作。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ver Research Foundation)教授喬許(Manoj Joshi)認為,印度和台灣可以合作,以和平方式敦促爭議各方解決爭端,就如同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所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104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