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年第一講談槍管 歐巴馬來真的【影】

2016/1/2 08:21(1/2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日專電)迎接2016年的第一天,美國總統歐巴馬再談槍枝管制,他呼籲國會能有所作為,讓美國下一代能免於遭受槍枝暴力,有報導指出,他將以行政命令方式,加強購槍者的背景審查。

這不是歐巴馬第一次談美國應該加強槍枝管制,但在12日即將赴國會發表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前,歐巴馬今年第1次的每週例行談話中主動提到,他已要求相關人員「研究是否能採取任何新步驟,以助減少槍枝暴力」。

他說,準備4日將與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見面,討論行政部門各種的可能選項。

「華盛頓郵報」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話指出,歐巴馬與林奇會面,就是為了研究以行政命令方式加強槍枝管制的可行性;歐巴馬打算針對向大盤商購買槍枝的人,加強背景審核,而這一行政命令可能涵蓋其他相關內容,細節尚未確定。

美國去年發生逾350起槍枝暴力事件,媒體估算美國等於天天有槍擊案發生,歐巴馬也曾說,推不動加強槍枝管制的修法,是他總統任期至今最感失望沮喪的事,他今天說,如果國會能有所作為,美國的下一代就能免於槍枝暴力。

他還說,自己收到父母、教師、兒童和「負責任持槍者」的來信,大家相信憲法第二條修正案「保護公民有攜帶武器的權利」;但保護擁槍權的同時,也應避免讓不負責任且危險的少數人造成大規模傷害。

加州去年底發生槍擊案後,美國輿論對槍枝管制的討論達到高峰,當時「紐約時報」更罕見地將社論登在頭版,並直言美國公民在市面可買到殘忍高效的殺戮武器是「國家之恥」,美國亟需對特定威力強大的武器嚴格管控。

若歐巴馬真以行政命令宣布對購槍者加強背景審查,白宮與共和黨掌握多數的國會、恐將重演去年同樣以行政命令宣布「移民改革法案」的激烈對抗,但這對任期尾聲的歐巴馬來說,則是藉由民氣可用、完成他個人念茲在茲改革政策的可能唯一機會。105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