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第4次核試首用氫彈 6大重點一次看

2016/1/6 16:12(1/6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6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天宣稱「成功」試爆氫彈,這是北韓歷來第4次核試爆,和先前幾次最大的不同,在於此次是首度試爆氫彈,威力更勝單以鈽製成的核彈,似乎意味北韓核能力大有進展。

以下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美聯社、法新社等報導,整理此次核試爆的6大重點。

●重要性:

北韓先前分別在2006、2009、2013年3次核試爆,此為第4次,4次都是在東北部的豊溪里核試場進行。這是金正恩上台以來第2次核試爆,但據稱卻是首度「成功」測試威力更強大、重量更輕、比鈽彈摧毀力更大的氫彈。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氣象機構今天在豊溪里附近測得的地震活動,規模達5.1,較2006年的3.7、2009年的4.5、2013年的4.9都還大。

●時間點讓人意外

北韓上次於2013年2月12日核試爆,試爆之前,北韓多次叫戰,打從當年1月起多次放話預告;相較之下,今天的第4次核試爆較無預警,金正恩今年並未在新年文告提及,唯一特別的時間點是2天後的1月8日,金正恩即將過33歲生日。

法新社分析認為,金正恩2011年12月接任領導人以來,不斷需要穩固權力基礎,展現比父親金正日與祖父金日成「更偉大的成就」。

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北韓專家重村智計(Toshimitsu Shigemura)表示:「這麼做的目的,第一,是要讓全世界看到北韓已取得了核武計畫的新技術。第二,(宣稱)發展了氫核子武器,金正恩現在擁有了甚至連金正日或金日成都無法實現的『偉大成就』。」

外部分析家揣測,金正恩擔心和最重要的盟國中國大陸關係惡化。大陸對北韓的挑釁益感挫折,可能願意放手讓聯合國祭出嚴厲制裁。

去年12月金正恩宣稱北韓研發出氫彈後,核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認為只是在虛張聲勢,但他也說:「北韓擁有核武計畫已20多年,測試了3次…我們不應預期他們會一再測試一樣的核分裂裝置。」

●各國反應

南韓痛批北韓不顧國際社會警告,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烈譴責,指北韓核試爆威脅日本安全,絕對不允許。中國大陸和英國也強烈譴責。

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

美國國務院譴責北韓此舉違反安理會決議,表示目前無法確認北韓是否試爆氫彈,但矢言「適切回應所有挑釁」。

大陸新華社則指出,北韓此舉「與國際社會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背道而馳」,「半島生亂,對誰都沒有好處」。任何擾亂東北亞和平穩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不可取」,且「不明智」。

●六方會談進展

大陸、北韓、南韓、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為解決北韓核子問題,2003年起先後舉行過6輪六方會談,但2009年,金正日統治下的北韓宣布退出,至今都未復會,普遍認為六方會談已名存實亡。

●影響

安理會先前多次通過決議譴責北韓核試爆,並實施制裁。安理會今天宣布將緊急開會討論此事,或將加緊制裁。

最重要的是,此次核試爆將使北韓和大陸關係降至新低點。北京強烈反對北韓核發展,認為朝鮮半島不穩定都是因為北韓發展核武,對北韓的耐心已漸漸耗盡。

●氫彈和鈽彈的不同

核彈有3種:鈾彈、鈽彈和氫彈,北韓前3次核試爆使用的都是鈽彈,此次是首度使用氫彈。

氫彈是以氫同位素核融合連鎖反應所釋放的能量製成的武器,由美國於1958年研發出來,跟核分裂製成的鈽彈等原子彈不同的是,氫彈是由較輕的元素結合成較重的元素製成,是比原子彈還要「潔淨」的炸彈,因為氫彈產生的輻射落塵較少,但威力強大許多。

氫彈也稱為熱核彈,小至僅有幾英尺長,可搭載於彈道飛彈彈頭。

鈽是劇毒的元素,只需微量即可致命,所以鈽彈又比鈾彈「骯髒」。而鈽彈雖較「骯髒」,但製造鈽彈所需的技術比鈾彈簡單。(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5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