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自由受威脅 民主國家也臨考驗

2016/1/27 2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7日專電)自由之家今天公布報告,除再將中國大陸名列「不自由國家」外,也特別關注去年全球難民潮引發民主國家的排外情緒,並對美國政治發展中、金錢介入立法程序的表達擔憂。

2016年的報告題目為「焦急的獨裁者、動搖的民主」。

自由之家指出,因經濟發展衰退和對社會動盪的恐懼感,中國大陸、俄羅斯和其他獨裁政權去年加倍迫害異議人士。

報告提到,大陸標榜反腐的鬥爭運動去年掀起高潮,前中共政法委書紀周永康遭判處無期徒刑、終身監禁,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的集權領導風格,對民間組織、婦權捍衛者、勞工和人權律師的容忍度下降,這些人權團體過去一年所受的干擾加劇。

香港則列為「部份自由」,以1為自由程度最高、7為最低的標準,香港在「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這兩個指標中分別為5與2,整體自由度評級為3.5。

在受調查的210國家與地區中,有72個國家的自由程度是下降的,這一數字是過去10年來最高;以區域來看,中東與北非則同時名列自由度最糟的兩個地區。

就連美國的自由程度發展趨勢也呈現下降。美國仍名列「自由國家」,但報告特別提到,美國雖不像歐洲國家面臨難民潮及大規模的恐怖攻擊,但正經歷民主體制與國際地位的信心危機;美國的制度依舊充滿活力、對少數民族及移民仍較為開放,但美式選舉與立法程序已受富人及特殊利益團體的不當干擾,金權政治情況嚴重。

報告還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承諾要政府更加開放,但未能做到;不同族裔間的歧視情況似已擴大,如警察針對非裔民眾的執法暴力;另外,報告也特別點名像共和黨籍的總統參選人川普反穆斯林的言論,這些因素都讓美國的自我形象和國際聲譽處於危險中。

報告形容,全球的自由程度面臨多重危機,民主國家面臨地區衝突,如敘利亞而產生的難民潮,尤其在歐洲;再加上經濟復甦無力,在處理難民問題時、讓民粹主義者有藉口抨擊歐洲所代表的自由主義與普世價值。

在獨裁政權中,同樣也面臨經濟發展趨緩的危機,政府憂慮社會動盪而導致更加壓迫人權及異議人士。105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