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訪直島 見識日本文創產業極致

2016/1/30 16:21(1/30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市府訪問團今天由大阪前往香川縣直島,參觀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貝尼斯之家、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等。他表示,很佩服日本文創產業的發展。

柯文哲一行上午由大阪前往香川縣,拜會香川縣知事浜田惠造,並參觀直島的建築、藝術作品,包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貝尼斯之家、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大南瓜等作品。柯文哲說,自己也曾在台灣看過草間彌生的創作,印象深刻。他也參訪地中美術館。

柯文哲在拜會時表示,很高興來到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地方,覺得直島是乾淨的小島。但他讀過資料,直島曾因煉銅廠,有嚴重的工業汙染,之後小島轉型,被賦予了新生命。

柯文哲說,很佩服日本的產業發展,利用文創產業將一個島的價值發揮最高經濟效益,他看到草間彌生的作品以及安藤忠雄的建築,透過藝術裝置,將島嶼變成觀光勝地,沿途看到很多旅社,甚至為了方便台灣觀光客,讓日本高松機場可直飛台灣桃園機場。

柯文哲也說,直島可做為借鏡之處,包括生活藝術、城市美學及政策配合,整座島嶼給人寧靜的感覺,透過知名建築及藝術品與舉辦展覽,讓全世界藝術家到島上創作,將直島變成藝術博物館,甚至是方便旅客前往的航班設計,讓他感受到日本政府長遠的規劃,也讓他思考未來如何發展台北觀光產業。

柯文哲對媒體表示,這是他第1次領略到什麼叫做觀光跟文化,到這一站才真正領略到日本政府在軟體方面的著墨,回去後會認真思考如何整合觀光和文化,成為所謂的無煙囪工業。

被問到社子島是否可複製此模式?柯文哲說,明天下午會到社子島開座談會,第1步是要先讓社子島可以解禁、開發,再思考到底要讓社子島變成一個甚麼樣的區域。但行政手續如環評、土地重劃等,可能耗時1、2年,不過北市府會在2月27日、28日開放投票,讓社子島居民先確定開發方向後再動手。

柯文哲一行今天將結束為期7天的訪日行。他說,台灣要慢慢變成一個更文明的國家,以前是吃飽,現在要變成吃好。這次感受最深的還是城市美學。同樣是地下街,日本的看起較乾淨、漂亮,台北的招牌看起來髒髒亂亂的。

柯文哲說,這是他最弱的地方,自己是「外科腦袋」,強調直白,還在「吃飽就好」的最高境界,連「吃好」的第1階段都還沒到,由於自己做不到,未來會找人來協助處理這些問題。105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