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2016總統初選關鍵字:反體制

2016/2/9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總統初選第2站今天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深陷美國社會「反體制」風潮,其他參選人紛紛與體制劃清界線,政治經驗與資產反成為競選毒藥。

「反體制」(Anti-Establishment)風潮隨著共和黨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快速崛起,到希拉蕊在新罕布什爾州民調大幅落後,同黨對手自由派、反華爾街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廣受年輕世代歡迎,已成為美國初選的基調,對建制內政治人物相當不利。

美國經濟與就業數字雖在總統歐巴馬任期內好轉,不過貧富差距擴大,中產階級崩解,年輕世代對未來無望,政治僵局無解,導致憤怒主導選民情緒,民眾在體制內感到絕望,將寄望投注在體制外的選項。

反體制風衝擊體制內的希拉蕊,共和黨的現任與前任州長參選人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凱西克(John Kasich)與傑布.布希(Jeb Bush)等也成為箭靶。

新州女性選民說,「希拉蕊無法代表前進的女性主義。」也有選民說「不會因為希拉蕊是女性就選她,這不合邏輯。」

前總統柯林頓為妻子希拉蕊助選時說,人們感到不安時,須有洩憤與貼標籤的對象,年輕的民主黨員特別如此,年輕人不瞭解希拉蕊擔任參議員的困境,他瞭解選民為何憤怒,但議題還是得辯論。

反體制風來勢洶洶,號稱史上最強的希拉蕊競選陣營卻未察覺,主打低調的安全牌,強調政績與親民;但美國社會已改變,陳腔濫調已無法滿足需求,希拉蕊為此重組競選班底。

桑德斯喊出「政治革命」與「打倒華爾街」等激進選舉語言,廣受鬱卒的年輕選民歡迎,相較下,希拉蕊的主張像是與時代脫節的樂天派。

不過斷定希拉蕊的白宮夢在新州告終未免過早,新州與愛阿華州初選出了名的搖擺,選民人數不多,易受影響,真正的決戰點是3月1日舉行的「超級星期二」15州初選,屆時才能見真章。105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