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層怨氣高 川普挑戰美選舉結構板塊

2016/3/7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7日專電)2000年後的美國總統選舉,兩黨紅藍選民政治意向穩定,難以打破;不過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跨越南北地域板塊,如獲提名,有機會打破民主共和兩黨逕渭分明的結構。

截至5日的初選結果,川普(Donald Trump)以384張黨代表票,領先競爭者克魯茲(Ted Cruz)的300張與盧比歐(Marco Rubio)的151張。

川普在北方的麻薩諸塞州和南方的阿拉巴馬與路易斯安那州獲勝,成為打破共和黨地域限制的首位參選者,如獲得提名,有機會挑戰紅藍的地域限制。

過去4屆美國總統選舉,有40州選情未有變化,共和黨的「紅」與民主黨的「藍」難以撼動,導致由少數搖擺州如佛羅里達州決定白宮的主人。

美國施行間接的「選舉人團制度」,選民選出各州依據國會議員數目的選舉人,538張選舉人票再決定總統誰屬,川普能否打破選民結構備受矚目。

網路媒體Politico指出,川普如進入大選恐將帶動另一波風潮,搖動傳統思維與政治結構版圖。

如此推論並非無的放矢,2月初展開的初選,共和黨投票所大排長龍,人氣遠高過民主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出口民調顯示,共和黨催出近4成的選民,民主黨還不到2成。

川普的選民多來自全球化浪潮下,生活水準滑落的白人勞工與失落的中產階級,這些族群過去投票率不高,如今因憤怒而「賭爛」投給川普。

希拉蕊陣營嚴陣以待,不過民主黨策士分析,川普得罪拉丁裔與女性選民,以反移民爭議挑起白人勞工階級獲得的政治利益,難以彌補其他族裔流失的選票。

共和黨菁英反撲川普的集體行動,在5日的初選發揮效果,減緩川普的得票數,15日的下一個「超級星期二」將有決定性結果。105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