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善變緬甸 民眾只能活在當下【影】

2016/3/8 17:03(3/9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仰光8日專電)緬甸的總統選舉將在10日舉行,不過詢問民眾或知識分子,多半不清楚參選者有誰,目前僅知10日當天才會公告,正如當地人所說,「緬甸唯一不變的是永遠在變」。

緬甸去年完成國會大選,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獲得壓倒性勝利,取得國會多數席次,但有25%席次仍牢牢掌握在軍方手中,總統是兩大國會和軍方各推出1人參選,再投票產生,但翁山蘇姬因憲法限制無法參選。

在緬甸從事人道救援工作多年的博愛慈善救援會主席茂盛(MAUNG SEIN)表示,其實緬甸老百姓根本不關心誰出任總統,若認真研究過憲法就知道,軍方是實際掌權者,如同總統選舉可以突然提前7天舉行,簽署完成停火協議可以立即推翻,白紙黑字的合約可以不算數。

這些都是緬甸經常見到的現象,茂盛取了中文姓名叫尹茂策,是北部撣邦人,撣邦是緬甸100多個民族之一,他說緬甸人早就習慣活在當下,永遠不去想明天會如何,或許外界對緬甸將進入民主社會充滿期待,但他依舊認為緬甸的問題太複雜,不是一時半刻或某個人上台就能迎刃而解。

尹茂策指出,有句話來形容緬甸的情況非常貼切,就是在緬甸唯一不會改變的事,就是永遠都在變。這話說起來很傳神,也從他眼神中透露出些許無奈,但這就是緬甸。

尹茂策說,自己一直希望能夠改變這種文化,經由改變人們的心來改變緬甸,他有很多政界的朋友,但不少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對即將執政的新政府,尹茂策坦言,全國民主聯盟從5年前就應好好培養人才,但因軍政府當政,加上其他因素,導致至今要上任了都沒有做好準備。

他認為,排除軍方勢力來說,新政府最重要的職位是總統、議長和仰光省長和外交部等一級首長,但至今只有議長和仰光省長人選定案,全國民主聯盟可說是人才斷層,加上對華人不信任,無人可用的窘境已經出現,緬甸的新時代還有長路要走。105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