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不想要 敘利亞難民何去何從

2016/3/15 09:27(3/15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敘利亞內戰5週年專題(4)(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15日專電)富裕的歐洲是許多敘利亞難民的首選之地。但隨著歐洲聯盟對難民的接納度下降,態度逐漸強硬,希望將難民阻絕於歐洲境外,困於邊境的難民前途茫然,不知何去何從。

去年敘利亞3歲男童亞藍(Alan Kurdi)浮屍海灘的照片,震撼全球。歐洲各國基於人道關懷,敞開雙手接納大批難民。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統計,去年向歐洲各國申請難民身分的人數高達125萬人,其中敘利亞籍有36萬2800人,占總人數的29%。

但龐大的難民潮讓歐盟疲於奔命,德國科隆去年除夕夜傳出女性遭到疑似難民性侵的消息,讓歐洲社會輿論開始轉向,反難民聲浪逐漸升高。包括奧地利、法國、德國、比利時等7個國家都宣布暫停申根公約,恢復邊境管制,以杜絕難民湧入。

面對歐洲對難民態度逐漸強硬,數十萬敘利亞難民面對未知的未來,不知該何去何從。

由於歐洲國家紛紛關閉邊境,大批難民受困在歐洲邊境,生活在寒冷、骯髒的田野間,必須靠搶奪才能拿到人道救援組織提供食物與生活用品,抵抗力差的兒童健康堪慮,聯合國多次發出人道危機警告。

為了徹底解決難民危機,歐盟與土耳其日前達成初步決議,同意土耳其提出的「一換一」方案,土耳其同意接回抵達希臘的敘利亞難民,但土耳其每攔截1名敘利亞難民,歐盟就得接收1名滯留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這項方案極可能在本週的歐盟高峰會上通過。

但這個將人當數字交換的計畫,備受外界批評,聯合國也質疑違反國際法相關規範。

面對歐盟逐漸強硬的立場,絕望無助的敘利亞難民不知明天在哪裡,只能趕在協議定案前趕快進入歐洲。一名敘利亞難民就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說,歐盟和土耳其的「一換一」提案,不會影響她和同鄉逃離敘利亞的決心,即使這趟旅程違法,她也不會退卻。

敘利亞難民團結協會(Association for Solidarity With Syrian Refugees)負責人阿里(Muhammed Salih Ali)也對歐盟與土耳其提案感到沮喪。他表示,敘利亞難民變成商品,在國際市場上被交易販賣,卻沒有人思考問題的起源,只想著把問題丟給別人。1050315

※你可能還想看:
專題》當死亡成家常便飯 敘利亞難民的明天在哪裡?
專題》敘利亞5年內戰 5大慘重代價報你知
專題》敘利亞和談成敗 取決於克服3大障礙
專題》敘利亞內戰衝擊 世界5大改變一次看懂
專題》敘利亞5年內戰 關鍵日期大盤點
專題》歐巴馬無意動武 留下敘利亞難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敘利亞內戰衝擊 世界5大改變一次看懂
172.30.142.43